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机遇大于挑战,新兴科技赋能法律服务未来新趋势——市律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举办第一次主题沙龙活动

    日期:2019-12-20     作者:调研部    阅读:10,582次

       2019年12月15日下午,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上海市律师协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主题沙龙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东方会堂召开。本次沙龙以“新兴科技助力法律服务的经验分享、挑战以及未来趋势”为主题,紧扣当前时代热点以及法律行业特性,是一次具有时代性、前沿性的主题沙龙活动。

       活动现场高朋满座,嘉宾中有来自本市律师行业致力于新科技与法律行业结合发展的先行律师代表、对新科技与法律结合多年潜心研究的专家学者、已经在科技助力法律行业中探索取得丰硕成果的科技公司代表,以及本市律师行业的两百位律师同仁,充分体现本次了活动主题的跨界性、多元性以及高度受关注性。嘉宾们畅所欲言,就新兴科技对律师执业、行业管理、行业发展、律所管理等各方面产生的影响分享自身的经验、观点和见解。

       本次沙龙的主持人,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市律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巍律师在致辞中说到,根据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等工作要求,结合上海律师行业发展实际,2019年5月份,上海市律师协会成立了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当前委员会的两大课题便是信息化如何助力律师行业的发展以及律师行业如何迎接智能化的挑战。陈主任说到,真正挑战的不是技术本身,而是运用技术的人。委员会规划了未来三年上海律师行业的信息化工作目标,提出积极研究数字科技、深度学习新型信息技术与律师行业发展的结合点、落脚点,努力为本市律师行业职业效能以及律所的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提供新的支撑从而更好地服务律师行业。

       在本次沙龙的主题发言环节,邀请到了两位重量级嘉宾。一位是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力教授。杨教授以《新型、开源、规模化的法律交叉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构建》为题,呈现了法律交叉大数据应用现状中的诸多痛点,分析其中的根本原因便是缺乏有效的法律交叉大数据管理工具和互联共享机制,因此,需要打造一个“新型”大规模、支撑性的法律交叉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平台的建设目标是以“技术” 驱动数据共享和使用的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以“制度”保障各方权责分配、利益均衡和信任共享。

       另一位嘉宾是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彭辉先生。彭辉研究员以《“一网通办”面临的主要法律问题及其纾解》为题,强调了一网通办是推动上海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智慧政府、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环节。而实现“一网通办”有效发展的关键点在于开放数据,并就此介绍了国外政府及国际组织在开放数据方面的现状,以及国内对于政府开放数据的任务及目标。强调“一网通办”重要意义在于有助于推进科学决策、有助于促进阳光行政、有助于加强协同治理。

       两位嘉宾的主题发言环节后,进行了三场别开生面的圆桌讨论会。第一场的圆桌会,由市律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委员徐沫律师主持,圆桌嘉宾均来自本市在律师行业信息化建设方面颇有心得的律师代表市律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巍律师、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倪俊骥律师、 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周辉律师、北京市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俊律师、上海市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凌君律师。讨论围绕《新兴科技与行业发展、事务所管理》展开,各位嘉宾结合自身实践分享自身的经验、观点和见解,交流行业普遍关注的实际需求。

       第二场的圆桌会,由市律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虹桥正瀚律师事务所主任倪伟律师主持,圆桌嘉宾既有本市积极探索律师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律师代表:市律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炜律师、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陈府申律师,也有来自法律科技界的代表:巨人网络总法律顾问邵砺君先生、晓法科技CEO裘遂亮先生、秘塔翻译 COO王益为先生,讨论围绕《新兴科技如何与律师执业进行结合》 探索法律服务新模式。

       第三场的圆桌会,由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戴健民律师主持,圆桌嘉宾同样既有本市积极探索律师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律师代表:市律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中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华琪律师,也有来自法律科技界的代表:百事通法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左晶晶女士、同道信息CEO朱箭飞先生、法蝉创始人张智鑫先生、犀语科技创始人金鑫先生,讨论围绕《新兴科技在法律服务领域落地存在的挑战与未来趋势》从不同角度共同探索科技化浪潮背景下法律服务的未来。

       整场活动比预期计划延时近两个小时,尽管室外已然灯火通明,会场内的讨论气氛依旧热烈,嘉宾们的经验交流与智慧火花让大家意犹未尽。

       新兴科技与法律服务是竞争关系还是合作关系?纵观整场沙龙活动所有嘉宾的发言,我们没有看到对新兴科技浪潮来临的杞人忧天,而是积极乐观的看到了新兴科技对于法律行业的赋能,看到了新科技环境下法律行业的新机遇。挑战不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危机来自于我们自己,如故步自封,淘汰是必然的。如何用积极心态,包容心态去看,顺应特点积极做出改变,一是利用新兴科技为行业更高效、更完善地提供法律服务,二是在新科技背景下,形成新的行业创新。在新兴科技与法律服务结合创新的道路上,值得广大同仁们共同探索研究,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期的沙龙活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