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上海建领城达律师事务所《信托纠纷第一案全程办案实录》新书面市

    日期:2015-03-23     作者:长宁区律工委    阅读:3,607次

上海建领城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编写的《信托纠纷第一案全程办案实录——如何办理新型、疑难、复杂诉讼案件》一书,已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并面市,现可从亚马逊、当当、淘宝、京东等电商网站以及法律出版社各地书店购买。

2012年至2013年,由上海建领城达律师事务所周吉高律师领衔的代理团队全程办理了某房地产公司与国内某信托公司的营业信托纠纷案,这是自2001年《信托法》颁布以来,国内信托业务首次真正接受司法审判的检验,因而被业内称为“信托纠纷第一案”,受到广泛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了众多观点上的争议。法院生效判决表明,本案中信托公司设计的交易结构表面上解决了银监会的合规性要求,但法律关系的性质因此发生变化,进而采纳了周吉高律师团队关于纠纷定性的主张,即涉案纠纷性质为营业信托纠纷,而非原告信托公司主张的信托贷款合同纠纷,亦非法院立案时确定的借款合同纠纷,判决结果也与原告的心理预期相差甚远。

在本案审理过程中,诉讼双方及承办法官都经受着来自外界的压力,因为在财经媒体和圈内人士的持续关注下,每一次“消息”的流出都会引发观点的争议和对结果的猜想,但由于案件细节不可能在诉讼过程中得到披露,难免会有一些坊间传闻脱离了事实,而部分代表不同利益方的观点也是在信息不完整的情况下做出有利于自家观点的信息拼图,百花齐放、往来攻伐。所以,本书在案件尘埃落定后的第一时间对争议内容、法律问题归纳、研究成果、案情分析、代理思路的形成进行了细致、详尽的整理和披露,便于在进一步探讨交流时有个更加真实、清晰、完整的事实和法律基础。同时,本案承办法官也在结案后对审判思路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深入解读,并授权本书发表。此外,书中还收录了信托法专家的意见及权威财经媒体的报道,从不同视角对案件和中国信托制度进行解读。

本书的特别意义还在于,可为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法律实务提供借鉴。本案交易结构的本质是以信托形式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在2013年之后,证监会和银监会先后出台多个文件推动和规范金融机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资产证券化采用的法律形式虽有不同,但本质和业务流程却是相通的,因此本书的出版也可以为金融和法律专业人士深入理解和把握资产证券化的法律问题提供真实的范例。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