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遏制小区停车费疯涨,上海人大代表建议用反垄断法处罚开发商

来源:澎湃新闻社     日期:2016-01-22     作者:陈伊萍    阅读:5,137次

     最近几个月,上海一些住宅小区停车费暴涨的报道引发社会关注。

    2016年上海两会召开在即。121日,上海市人大代表李向农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他将提交一份有关“小区停车位”的议案,建议根据《反垄断法》,把相关监管处罚内容融入上海的物业管理条例中,以规范小区停车费收费。

建议用《反垄断法》遏制小区停车费疯涨

上海普世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李向农是2016年上海市人大代表。他说,2016年上海两会上,他将提交一份有关“小区停车位”的议案。

    201531日起,根据国家发改委放开部分商品市场定价的文件,停车费不再由政府定价。此后的大半年里,上海一些住宅小区相继传出停车费大幅上涨的消息,有的上涨两倍甚至三倍,成为倍受关注的热点。

    “媒体一直在积极报道这一情况,但根据媒体的采访来看,大多数媒体2015年四处采访后,无奈发现,几乎没有管理部门愿意站出来协助解决这件事,更多的声称不归自己管理。”李向农表示,小区停车费无人管理,任其“疯长”,影响到的是千家万户。

    小区停车费上涨,应不应该管?能不能管?谁来管?怎么管?李向农经过在法律上一系列论证后,认为疯长的停车费当然应该管,而且能管,应该由物价部门来管理,依据的是《反垄断法》。

    李向农指出,在一个小区内,停车位是稀缺资源,却被开发商或者物业揽在手里随意哄抬价格,否则就逼迫业主买下车位,这样的经营手法可以被视为垄断经营。 “既然是垄断经营,就可以以《反垄断法》对开发商进行处罚,并对其限价处理。而监管主体则应该是物价部门。”李向农说,他建议对上海现行的物业管理条例进行修订,“以前物业管理条例强调的有关停车费的规定,是根据2011年实行的小区停车费根据政府指导价限价管理,但实际上,这样的规定已于2015年取消。所以为了规范小区停车费收费,建议根据《反垄断法》的条例规定,把相关监管处罚内容融入上海的物业管理条例中。”

    建议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基金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江宪是2016年上海市政协委员,他即将呈交给市政协的一份提案则启发于2015年为上海市消保委代理的全国首例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20157月,江宪为上海市消保委代理的这起公益诉讼中,状告三星手机和OPPO手机在未明确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预装手机软件,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按理说,一项权益被侵害后,起诉人除了在法律上申请被告方停止侵权意外,还会申请一定数额的经济赔偿。但这起案件中,我作为代理律师,却不敢提出赔偿。”江宪说:“上海市消保委代表的是不特定的众多消费者,提出赔偿后,这个钱给谁呢?”他称,当一个特定消费者请求赔偿,请求的是私权;当不特定的消费者私权联合起来,请求的则是公共的利益了,官司也就变成了公益诉讼,即使赢得了经济赔偿,也不能确定如何分配赔偿款项。

    因此,他萌生了一个想法:“在上海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专项基金,由上海市消保委具体管理”。他指出,如果能成立如此专项基金来保障消费者权益,上海市消保委但凡再为不特定消费者进行公益诉讼时,可以向侵权的企业申请经济赔偿,将赔偿的款项直接纳入此项基金里面。“而这笔基金的用途,一来可以支持消保委为消费者维权打赢公益诉讼的官司;二来也可以表彰对消费者维权有贡献的的人士和机构,更好地对维权正能量进行鼓励。”江宪透露,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基金并不是没有先例,在香港、深圳、厦门等城市,都有类似的做法,而上海作为一个特大城市、消费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应该有这样一项基金来为净化消费环境做支持。

上海市律师协会监事长、上海钱翊梁律师事务所主任钱翊梁是2016年上海市人大代表,他非常关心上海的环境治理,并在实务观察中发现,上海道路边的洗车摊点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加剧河道水体的污染。

    根据上海市环境科学院的研究,城镇地面污水对上海河道水体的污染贡献量占到各类污染物排放量的50%以上。城镇地面污水主要指在降雨过程中雨水及其形成的地表水流冲刷地面污染物,通过排水渠道或直接进入河道,造成水体污染。商业区、街道、停车场等聚集了一系列污染物,也将随之进入河道。

    钱翊梁表示,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自备车的保有量急剧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的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70余万辆。同时汽车服务业发展迅猛,已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规模大小不一的洗车店有22000家左右,加上未进行工商登记的路边洗车摊点,估计上海的洗车点将达到40000家。“据我了解,大部分洗车摊点作业手段落后,直接用自来水洗车,除了大量消耗水资源,违章占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外,构成交通安全隐患外,大部分洗车点的洗车污水直接流入就近的下水道。” 钱翊梁说,由于洗车污水中含有大量的劣质洗涤剂,大量的含磷污水严重污染了河道水体。

他认为,洗车的污水已成为地表水污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且洗车污水中含有的泥沙沉淀在下水道中,容易造成管道堵塞。为此,他建议加强对洗车摊点的管理,坚决取缔路边随意设置的洗车点,合理安排洗车点布局,避免占用公共交通资源。同时促进洗车点的节约用水改造,淘汰落后的作业手段,禁止直接用自来水洗车。禁止洗车污水直排下水道造成水体污染,要求洗车点对洗车污水进行沉淀处理,同时纳入污水排放管道。

原文链接:

http://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23583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