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国际贸易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上海律协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国际贸易合同仲裁的法律适用问题”讲座

    日期:2021-02-07     作者: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

       2020年12月28日下午,上海律协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面向本市律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方式举办了“国际贸易合同仲裁的法律适用问题”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国际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副会长陈力教授主讲。讲座课题为“国际经贸合同仲裁的法律适用问题”。上海律协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邱梦赟律师主持讲座,讲座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向全市律师公开,同时上海律协国际贸易业务研究委员会有多位委员现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陈力教授对经贸合同仲裁“国际性”的判断标准进行了讲解。对中国的“三要素”标准做了详细论述,详细说明了国内认定涉外民事案件的标准。同时以案例的方式,论述了兜底条款的适用。并对《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示范法》中对国际性的判断标准做了讲解。
       之后,陈力教授从与国际民事诉讼的区别这一视角,对国际经贸合同仲裁的法律适用场域做了讲述,并立足于中国视角,对国际经贸合同仲裁法律适用的若干实践问题做了讲解。首先是涉外仲裁协议的法律适用问题,陈力教授分别从意思自治、仲裁法规定、当事人共同意思以及多种方式判断等做了讲述,并结合实践着重讲解了中国相关的法律与规则。其次是仲裁实体争议的法律适用,陈力教授对《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示范法》的相关规定做了介绍,并围绕中国的立法与实践,对实践中的几种情形一一进行讲解。再次,是有关仲裁程序的法律适用。陈力教授讲解了各类仲裁管辖法,并详述了仲裁地法的作用。
      最后,陈力教授耐心的解答了参会人员提出的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