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松江区举办第一届法治松江论坛 规范法律服务 助推依法行政

    日期:2017-12-05     作者:松江律工委    阅读:5,342次


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之际,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时,12月1日下午,由松江区依法治区办、区法制办、区司法局、区法学会主办,上海市律师协会松江律师工作委员会、上海市诚至信律师事务所承办的以规范法律服务、助推依法行政——推进政府法律顾问服务的探索和实践为主题的第一届法治松江论坛在松江区行政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刘平,区政法委书记张益弟,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周天平,区法院、检察院、各委办局分管领导,各街镇分管副书记,区法学会理事,松江律师工作委员会成员,律师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各司法所所长,律师事务所主任、书记、律师代表10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莫桂兴,市法治研究会秘书长包志勤共同主持活动。

周天平向活动致辞,他表示此次论坛以如何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研讨为主题,富有新意和前瞻性,他预祝第一届论坛旗开得胜,越办越好。

松江律工委副主任、诚至信律师事务所主任薛敏以多年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的亲身经历做主旨发言,畅谈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体会,就明确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责任主体、遴选机制的建立、加强培训、增设后备智库、完善工作考核和保障机制等提出建议。交流发言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区政协委员苏正洪以政协委员视角对如何规范法律顾问服务,推进依法行政发表见解。区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潘琼重点介绍了本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今后的工作设想。泗经镇党委副书记成尔新介绍了泗泾镇政府成立全区首家政府法律顾问团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及收获体会。

专家论坛环节,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刘平、市律协会副会长周天平、区政府法制办主任桂丽丽、区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法学专家沈福俊、诚至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戴国庆律师分别对上述发言作了点评,并与现场人员进行交流互动。刘平指出,松江是全市第一批推行新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单位之一,三年实践下来,初步建立完善了工作机制,应当认真总结并加以推广,希望松江经验能够走在全市前列。周天平建议松江律工委就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细化研究,并向市律师协会提交提案,推动行业协会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服务指南的编撰工作。沈福俊分享了国外政府法律顾问的相关制度、做法,认为松江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探索实践及本次论坛对推动国内此方面的学术研究非常有意义。桂丽丽介绍了本区即将开展的新一轮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团和法律顾问储备库选聘工作,她明确表示将认真研究本次论坛形成的意见建议,积极吸纳合理化建议,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机制。戴国庆律师作为多年从事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本土律师,表达了律师为深化法律服务,助推依法行政的愿望并倡议松江律师共同努力探索,形成可复制的、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张益弟对本次论坛的主题和研究的深度给予肯定,对我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充分认识新时代背景下推进政府法律顾问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充分认识增强并提高政府法律顾问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是关键;三是充分认识要确保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范、有序、扎实推进。他强调要从科学制订管理机制、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从“消防员”转变到“保健员”三个方面着手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精,道德水准高,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政府法律顾问队伍。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