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银行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银行业务研究委员会召开“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法律实务探析”法律沙龙

    日期:2018-11-07     作者:银行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8年10月26日,市律协银行业务研究委员会在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举办了主题为“ 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法律实务探析”的法律研讨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委员会委员陈峰律师主持,包括研究会副主任盛斌、石红卫律师等在内的十余律师参加。
       此次活动应供应链金融业务的飞速发展,为共同探索、交流实务经验,以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共同推动市场环境的稳健发展。会上,盛斌律师首先对于金融业的发展进行了介绍,指出虽然各类创新金融业务层出不穷,但也万变不离其宗。作为实务从业者,律师应当勉力探索,在法律的框架内,高效满足客户的各类需求。
       随后,曹岩、石红卫、许诚律师围绕“供应链金融业务”在法律实践中的常见模式、法律风险及应对策略、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探析与分享。 曹岩律师提出,作为应“产业发展需求”而生的金融服务形式,供应链金融对国际发展战略以及国内转型战略都有较强的促进作用。目前,我国企业的应收账款规模飞速增长,由于风控技术的完善,银行在该类业务中占有较大优势,但严谨的审核流程也令其在业务规模扩张上受到一定限制。目前,互联网科技巨头、新兴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都已纷纷进入市场,曹岩律师结合实务经验指出,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将新型技术手段(如仓储实时监控、大数据分析技术等)融入业务流程,可有效防控业务风险,并逐渐降低业务成本。
       石红卫律师则就应收账款质押实务提出了一系列启发性问题,指出目前司法实践中对于应收账款质权的效力等规定仍存在不明确之处。同时,在债务人对出质人享有抗辩权,或应收账款系伪造而令案件涉刑等情形下,如何保障质权人的权利,司法实践中也存在争议。因此,银行等融资方在开展应收账款质押业务中将面临很多不确定风险,如何把握审查宽严程度,对效率与风控作出平衡,仍需予以思索。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