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题报道 >> 2021上海律师参加“两会”专题报道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履职尽责 建言献策——上海律协召开2021年参政议政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1-01-14         阅读:12,584次

image.png

2021年上海“两会”即将于本月下旬召开,过去的一年上海律师代表们做了哪些工作?又将提出哪些提案议案?2021年1月14日下午,上海律协召开2021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新闻发布会,本市各级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19家媒体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上海律协对外宣传与联络委员会主任周波主持。据悉,截至2020年底,上海共有律师事务所1709家,执业律师28892名。全国政协委员2人,市党代表2人、市人大代表14人、市政协委员16人。区级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199人,其中人大代表58人、政协委员122人、党代表19人。

 回首2020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

上海律师参政议政的平台不断拓宽。2020年,上海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再次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25个基层立法点之一。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高度重视,制定《上海市律师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以进一步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上海律协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年共参与《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草案)》《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草案)》《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不动产登记若干规定》《上海市公路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上海市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上海市政府立法专家库管理办法》《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等8件立法条例的征询工作,提出建议514条,参与立法审议、交流座谈20余次。2020年,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浦东新区梳理出三十个优秀提案,上海律师、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易国勇的提案《关于在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浦东新区应为先驱先行者的建议》入选其中。

面对疫情,上海律师展现行业担当。上海律师发挥专长、主动作为,为新冠疫情防控与危机处理中面临的法律问题提供有力支持。面向本市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征集相关研究成果578篇,共计377万余字,面向律师代表、委员征集有关疫情提案议案91篇,共计12万余字,并形成关于疫情防控的提案建议汇编。

上海律协副会长陈峰表示,2021年上海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将继续完善基层立法点的工作规则,制定律师建言献策和提供立法意见计分表彰规则,进一步规范律师行业参政议政工作,提高律师的积极性,并将于东方律师网开辟建言献策专栏征集非代表委员律师建议,扩大建言献策的范围和广度。

image.png

会律师、记者现场交流

会上,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陈峰,市人大代表姚海嵩,市政协委员童麟、胡光、裘索、徐珊珊、陆敬波、陈贵,区党代表陈永兴,上海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委员于彩霞分别就各自关注的社会、民生、经济发展等问题,以及即将提交的提案议案与在场律师、媒体记者进行了交流。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与会的各级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于大数据保护、使用、规范等数字社会化转型问题表示关注,并对疫情防控、临港新片区发展、婚前信息互通、青少年保护、营商环境优化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人民日报、法治日报、东方网等媒体分别就关注的提案议案向律师们提问并展开交流。

2021年上海“两会”召开在即,上海律师界的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宽广的视野积极履职,关注民生、踏实调研,提升参政议政参与水平,反映具有普遍意义和社会民生重点、难点问题,为上海“十四五”规划实现和法治营商环境优化贡献专业力量。

新华社、人民日报、法治日报、中央广播电台、解放日报、联合时报、中新社、劳动报、青年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法治报、上海法治声音、东方网、上海电台、民主与法制、澎湃新闻、新闻晨报、智合法律新媒体等19家媒体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