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医药健康专业委员会 >> 专业论文

《黄浦区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回顾与展望”论文汇编》序

    日期:2012-11-28     作者:黄浦区司法局 局长潘鹰芳

(本论文由医疗卫生业务研究委员会上传并推荐)

       医疗卫生事业承载着保障公民健康的重任,和谐的医患关系也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近年来,随着医疗体制改革、医疗服务走向市场以及道德滑坡和社会风气异化,各地医患纠纷大幅度增加,不仅滋生了职业“医闹”这一特殊群体,时有发生的恶性纠纷事件也在不断伤害着医患之间的基本信任,凸显了医疗秩序面临的重大安全隐患,它业已成为全社会极度关注的一个沉重话题和亟待解决的严峻问题。
据媒体的报道,仅2012年上半年就发生了三起医护人员被患者家属刺伤刺死案件:4月13日上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师邢志敏在门诊室遇刺;3月23日下午,哈医大一院实习医师王浩遇刺身亡,另有三名医生受伤;2月14日上午,河北柏乡县人民医院耳鼻喉主任常孟枝被砍身亡,另有两名医生受伤。在上海地区,医疗机构的暴力冲突也时有发生,如2011年1月31日上午,上海新华医院10名医护人员被刺伤就是近年来影响较大的案件之一。
      医务人员素有“白衣天使”之誉,他们秉持“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殚精竭虑地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拯救生命,可是,为什么却成了患者凶杀的目标呢?不容否认,公众对生命健康的诉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高,医疗技术及医疗资源的发展似已无法满足这种诉求;同时,我国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尚未完成,突出表现为普遍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从立法上加大医疗机构的行为风险尚有落差,诸多体制性矛盾还无法在短时期内加以合理、妥善地解决。所以,医患纠纷不可避免地频发,并将成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社会不得不直面的一个难题。
     在我国社会转型期间,医患纠纷的解决机制不能停留在传统的、一般的水平上。我们必须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实施体现程序公正的、比较缜密的、有针对性的医患纠纷解决机制,使得医患纠纷及时、公正、合理地解决。基于此,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应运而生。上海地区从2011年8月建立第三方调解机制,至今已一年有余。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黄浦区运用人民调解的有效手段,在处理医患纠纷过程中,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善于总结,深入思考医患纠纷产生及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并诉诸文字,从而形成了现在的这本论文汇编。细读每篇文章,不仅论据充分、条分缕析,而且诠释极具针对性,论证富有逻辑性,这些智慧凝聚着作者的理性思辨,彰显着司法人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实属难能可贵。
      谨以此文,衷心感谢多年来奋战在医患人民调解第一线的广大法律工作者!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