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玉兰盛,凤和鸣,律师唱清音——市律协第十届京剧演唱会纪实

    日期:2018-12-06     作者:朱小苏    阅读:15,686次

  2018年11月23日,上海律师京剧演唱会在上海市白玉兰剧场隆重举行。本次演唱会由上海市律师协会与上海市黄浦区文化馆联合主办,上海市杨浦律工委与上海市律师协会京剧社共同承办,原市人大主任龚学平、原市人大内司委主任朱寄萍、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周天平、副会长王嵘等嘉宾以及来自黄浦政协之友京剧票房和上海市司法局的老领导们出席并观看了演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毕谷云、沈利群、曹剑文、李佩泓还上台演唱表示祝贺。作为全国唯一一支全部由律师和协会工作人员组成的京剧票社,近年来,上海律协京剧社的社员们每年都会在专业舞台上呈现一台京剧演唱会,以传递在工作之余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与追求,迄今已是第十届,俨然成为了上海律协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演唱会由华诚律师事务所的楼云律师主持。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周佩率先登场,演唱了梅派名剧《贵妃醉酒》选段,虽是学唱不久,但周佩一板一眼颇具水准,引得台下掌声四起。第二个上场的阚光曜先生演唱了老生骨子老戏《捉放曹》选段,吐字清晰、行腔稳练,一听可知绝非初学,必是研习有年的斫轮老手。紧接着,律协的李薇老师款款登台,送上了梅派的《天女散花》选段。虽是只有短短四句,但李老师嗓音甜润,神完气足,配上她端庄大方的演出服,尽显梅派艺术的中正平和之美。

 三个清唱节目之后,钱军亮和朱小苏带来了本场演唱会的第一个彩唱节目《三击掌》。钱军亮律师是律协京剧社唯一的乾旦,每次演出都是亮点,这次也不例外。随着“五色绒线绣彩球”的引子,钱律师饰演的“王宝钏”甫一出场,靓丽的扮相就令台下观众“惊艳”不已;一张口,更是先声夺人——沉郁凝重、低回婉转的行腔,将四大名旦之一程砚秋先生所创立的“程派”声腔艺术展现的淋漓尽致。朱小苏饰演的“王允”以老生应工,则是另一种风格。两人从起初的“慢板”、“原板”逐渐至对唱的“快板”,将父女交恶的剧情演绎的丝丝入扣,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随后,施奇律师登台,前几次演出均唱旦角戏的他,这次改唱了老生《三家店》选段,节奏明快,行腔自如,让人耳目一新。而接演的凌琳律师则将演唱会带至了一个小高潮。专业世家出身的她这次不演唱功戏,而是以一折八分钟的刀马旦《十三妹-趱路》应工。红束腰、红风貌、红薄底鞋,斜挎弹袋、背弓、刀,一口动听的“京韵白”,整个一副红红火火的侠女形象跃然于台上,显示出一位资深票友的丰厚的艺术修养。

  紧接着上场的是京剧社的社长钱丽萍律师,他和寇树才律师合作了老生名剧《文昭关》。钱社长是京剧社唯一的坤生,大段的二黄成套唱腔、如泣如诉,将“伍子胥”愁闷的心情展露无遗,台下观众也情不自禁地小声哼唱,沉浸在美妙的艺术享受之中。而配演“东皋公”的寇树才律师虽是首次彩唱,但唱得有板有眼、字正腔圆,显然是经过名家指点且下过一番功夫的。一问才知,原来他是奚派名家张建国先生的入室弟子,果然法度严谨。

 随后登台的是栾晓丽律师,作为剧社的“老旦”演员,她唱的是《望儿楼》中窦太真的唱段,苍劲古朴、酣畅淋漓。楚辞律师是小生名票,在京剧观众中已经有些知名度了。这次他演唱的是《玉门关》,无论是唱腔还是表演,都显得俊逸潇洒而毫无脂粉气。万洛民唱的《定军山》,是久负盛名的谭派名段。无论是专业,还是票友,学谭派的都屈指可数,主要是都不具备谭富英先生那高亢明亮、爽脆甜润的天赋佳喉。万律师恰恰在这一点上得天独厚,一张嘴就灌满堂,台底下自始至终彩声不绝。

 款款京胡声中,市律协原副秘书长刘小禾紧接着上台,带来了张派名剧《望江亭》选段。这出戏是张君秋先生的代表作,刘老师自学之外又请了京剧院的蔡潆为其指导。只见她一袭红色演出服,仪态雍容,气质端庄;嗓音甜美,行腔绮丽多变,带给了观众很好的艺术享受。黄绮律师表演的程派《龙凤呈祥》唱段,扮相华丽,在六个配演宫女众星拱月的衬托下,一出场就使人眼前一亮。而沉郁凝重的程腔,更是与张派、梅派的风格截然不同,使得观众“如闻仙乐耳暂明”,沉浸在一派深邃悠远的程腔秋韵之中。在观众的掌声中,钱丽萍律师再次登台,带来了《法场换子》,不温不火的做派,沉稳老练的台风,将剧中人“徐策演绎得相当完美。

     最后的大轴是钟颖和陈敏涛律师合作彩唱的《武家坡》。这戏是之前《三击掌》故事的延续,观众无意间看到了王宝钏与父诀别,独处寒窑十八年后,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团圆结局。两位律师台上举手投足间皆有准谱,演唱游刃有余,严丝合缝,显出高超的艺术水准,为整场演出画上了浓墨重彩的最后一笔。

     伴随着热心观众的掌声和鲜花,演出的帷幕缓缓地拉上了。虽然我们每次演出都是在演员意犹未尽、观众依依不舍的热烈氛围中结束的,但每一次的结束也预示着新的起点。正如参加演出的几位律师在朋友圈所说,所有的演员均属上海律师行业,这是百忙之中还坚持为京剧留下的一片方舟,此乃京剧之幸也,而我们也在演出中,享受登台演出给我们带来的成就和满足,享受着京剧艺术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