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要闻·立法动态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发布《关于加强互联网助贷和联合贷款风险防控监管提示的函》

    日期:2019-02-25     作者:金融工具业务研究委员会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浙江监管局(简称“浙江银保监局”)于2019年1月对各银保监分局、杭州银行和各城市商业银行杭州分行下发了《关于加强互联网助贷和联合贷款风险防控监管提示的函》。
       主要内容包括:
       一、核心风控环节不得外包
       二、立足当地不跨区域
       三、规范合作稳健发展
       文件发布的背景是依据浙江银监局此前就已经执行的异地授信管理办法,对城商行的异地贷款业务进行规范,在防范风险和创新之间寻求一个平衡。注意该文件不适用宁波地区。
      文件层级较低,只是地方监管便函,所以并没有去定义什么是互联网贷款。此前银监会的内部讨论稿定义为“商业银行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通信技术等,基于风险数据和风险模型,线上自助受理贷款申请及开展风险评估,并进行授信审批、放款支付、贷后管理,为符合条件的借款人提供的用于借款人消费、日常生产经营周转等的个人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
      传统小额贷款线上审批应该不受这个规则影响。
      最核心条款是本地原则,即原则上不得跨省经营。其实这个监管精神早在2013年的文件中已经体现,但当初对异地授信限制只针对线下企业贷款部分,这次将异地授信限制延伸到线上部分,且个人消费贷和企业贷款全覆盖。
      直销银行因为不以贷款形式存在的话,应该也不受本规则限制。该文件之所以广受关注,主要原因是此前银保监会已经对互联网贷款两次进行内部征求意见讨论,对行业影响重大,但最终没有正式发布。浙江地区先行发布了一个自己的监管便函,虽然并不能作为直接行政处罚依据,但警示性和导向性很明显,对本地城商行还是有强约束效果。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