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法治,更要关注法律实施

来源:文汇报 第4版     日期:2015-01-28     作者:刘栋    阅读:4,846次

法有了,可在执行上常常“差口气”,市人大代表盛雷鸣呼吁

    身为市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市律协会长盛雷鸣这几天忙得连轴转。一方面要处理日常工作,还要对今年向人大会议提交的议案和书面意见进行最后的修改。他今年向大会提交了一份议案、两份书面意见,均直指法治思维在实际中的运用,法治,光有法律是不够的,法律的有效实施才是法律威严的根本来源。
法制保障有了,实际执行成了新难题
    几年前,盛雷鸣在参加一次残疾人组织的活动时,第一次接触到了导盲犬。我看到导盲犬能如此聪明地帮助盲人,便不自觉地开始关注导盲犬和盲人。他没想到的是,与一些盲人接触下来后,听到的都是关于导盲犬的抱怨。
    “最多的抱怨是导盲犬太少,还有很多盲人抱怨,即便有了导盲犬,出行仍屡屡受阻。盛雷鸣曾约见两位盲人做访谈,盲人黄阿姨吐槽了一番,我前几天去南京,买火车票前咨询了12306客服热线,对方告诉我可以带犬上车。可等我上了车,却冲上来两个人硬要将我拉下车,说是铁路总公司有规定,不能带动物上车。几番交涉后,黄阿姨总算顺利成行;等她回沪时,却彻底遭遇了南京车站的拒绝,本来两个小时就能回到上海,最终足足耗费了她一天时间。
    “过去,我们更多地是关注残疾人权益的法制保障,可有了法以后,新问题又出现了。在今年上海两会上,盛雷鸣以导盲犬为例,关注法制保障之后如何解决实际执行中差口气的问题,四中全会也提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在建设法治中国的进程中,这个问题要得到更多关注。
规范城市管理,只能依靠严防死守
    盛雷鸣今年还准备提交一份在上海有条件的地区试行地摊合法化的书面意见。流动摊贩问题,不少地方依靠严防死守,增强管理力量,全天候巡逻。在上海取缔彭浦夜市后,他愈发觉得解决流动摊贩不能简单地用
    为了解当前流动摊贩的现状,盛雷鸣跑了不少地方。实地探访下来,他觉得,很多地摊的存在是源于市民切切实实的消费需求,堵住了摊贩,某种程度上就是堵住了消费需求。对城市管理者来说,更应该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来处理这类问题,积极利用各类疏导手段。
    在盛雷鸣初步拟定的书面意见中,他提出了定时+定点设摊的概念,在一些摊贩集中的区域,综合考量人流、安全等因素后,划定一块地方让众多流动摊贩在规定的时间内摆摊。主管部门则可以采取备案管理的办法,对流动摊贩试行备案准入制,备案身份信息、售卖物品等等,这样既能对摊贩进行有效管理,也能有效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司法鉴定管理,用立法形式解决当前乱象
    盛雷鸣的议案律师色彩浓厚,他也足足花了半年时间用于调研。议案针对如何规范当前上海司法鉴定管理,源于我日常的工作和其他律师的反映。以工程造价为例,到底多少钱得由第三方鉴定机构也就是审价机构说了算。在司法实践中,审价结论就是直接的裁判依据。可现在往往是司法鉴定结论就是终局性结论,没有监督,没有复核。
    司法鉴定结论,关系到一起案件司法判决的公平公正。盛雷鸣认为,目前上海市有些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员存在违反鉴定程序要求、质量管理不到位、职业操作不规范以及专业水平欠缺等问题,但是他们的鉴定结论却成为判决的重要依据,目前全国已经有17个省、直辖市制定了司法鉴定的地方性法规,但上海还暂未对其立法。
    盛雷鸣在议案中建议,上海应通过立法形式加强对司法鉴定执业活动的监管,如部分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违反鉴定程序要求,质量管理不到位,职业操作不规范,以及鉴定文书的差错,少数鉴定人员专业水平欠缺,部分鉴定机构服务质量不高,对投诉处理工作不重视——对这些情况给予行政处罚及相应处理的依据非常有限。为加强对鉴定执业活动的监管,需要从司法鉴定行业的准入、资质认定、教育培训、能力与质量建设、法律责任等方面入手,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并建立司法鉴定机构淘汰与退出机制。

原文链接:http://wenhui.news365.com.cn/html/2015-01/28/content_20.htm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