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现代物流专业委员会 >> 专业论文

现代物流律师的挑战和机遇

    日期:2012-01-04     作者:周艳军

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物流行业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物流行业中存在的法律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和物流法律问题越来越多地呈现,既给律师的业务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如何在物流行业的蓬勃发展中体现律师的社会价值、发挥律师的社会作用是值得我们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一、认识现代物流律师面临的挑战

(一)现代物流概念和业务范畴模糊带来的挑战
不少人很容易从“物流”的字面意义理解,“物流就是物品的流动”,从而认为物流行业就是物品的运输、仓储、配送等活动的组合。但事实上,现代物流和传统物流业务具有很大的区别。我国国家标准《物流术语》的定义中指出:“物流是物品从供应地到接收地的实体流动过程,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实施有机的结合。”而随着物流理论和物流业务的不断发展,当今更为流行的概念是供应链,即指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
虽然从理论和实务的角度看,当前对物流或者供应链的概念争议已经不大,但物流业务的范畴仍存在不少争议。同时,由于现代物流的发展历史不长,从法律的角度来看,物流或与物流业务有关的一些术语和业务范畴仍然无法明确界定其法律意义,无论是法官、律师还是物流业务当事人,对物流术语的理解和物流业务的认知都比较模糊。
(二)现实物流业务操作带来的挑战
现代物流业务的综合性、系统性、复杂性特点导致一单物流业务可能会涉及不同的主体、内容和客体。从主体的角度看,一单物流业务可能会涉及采购商、运输商、仓储商、配送商、信息提供商等多个主体,而且就在每一个主体下还可能涉及多个业务分包主体。如此多的主体涉及物流业务,一旦发生纠纷责任往往对权利主体和义务主体都难以认定。从业务内容的角度看,现代物流活动往往涉及多个环节,不容否认有的物流经营人在物流操作的各个环节上,操作规范、流程正确,风险防范措施完善,但也有很多的物流经营人在或多或少的环节上还存在不少缺位或漏洞,风险一旦发生,难以确定责任发生的原因、时间、地点和过程。从业务客体的角度看,有普通货物也有危险货物、冷藏货物,涉及的运输工具有船也有汽车、火车、飞机等,这些货物和工具涉及的法律制度各不相同,责任限制也有区别,一旦发生纠纷也难以划分责任的大小和责任限制制度的适用。
  (三)物流法律法规的缺失和不协调带来的挑战
物流产业是一种复合型产业,物流业务既分散在制造业、农业、流通业等多个领域,又涉及采购、运输、仓储、装卸、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传递、资金流转等多个环节,而运输又包括铁路、公路、水运、海运、航空和管道等。因此现代物流是一个涉及范围极其广泛的产业,其业务所包含的领域和环节很多,而每一个领域和环节背后的法律背景都是不同的。也正因为如此,目前国际、国内尚没有关于物流的统一性立法。我国至今也尚未有一部现行有效的法律对物流术语和物流业务流程作出一种统一和综合性的阐释或规定。我国国家标准《物流术语》也只是推荐性的行业标准,而且其所下的术语定义尚存在不少争议,更枉论其法律效力。目前,只有一些政策性的指导,主要是鼓励发展物流产业发展的,并没有涉及到物流业务当事人的具体权利与义务。这些导致现行物流纠纷的处理往往是涉及哪一方面的纠纷就适用哪一方面的法律法规、国际公约或惯例,没有统一的法律适用,具体到一个案子也往往需要用不同的法律法规解决不同环节的纠纷。同时,由于我国的公、铁、海、航等各种运输方式,以及仓储、配送、加工和包装等领域长期实行条块分割、部门分割,尽管相关法律法规已颁布实施多年,但相应地多集中在运输、代理方面,且规章出台时间、内容差异也较大,缺乏协调性和统一性,远不能适应物流业务整合性、综合性的需求。此外,当前出台的直接具有操作性的某一领域的物流规章多集中在部委、地方制定的法规和规章上,层次较低,法律效力不大,在具体的法律实务中缺乏可操作性。
(四)案例实务经验缺失带来的挑战
物流业务的不断发展,物流操作技术、工具、手段和方法的不断改进,也使新颖的物流纠纷不断涌现,法官或律师都往往对物流业务的流程、操作不甚了解,对处理物流纠纷的法律法规也无从寻找,即缺乏解决物流相关纠纷的经验,同时又很难找到充足的案例作为参考,也增加了物流争议处理结果的不确定性。

二、寻找进入现代物流律师业务的机遇

考察一下国内物流业的经营状况可知,物流企业不仅要面对直接来自托运人、收货人的物损风险、延迟风险、错发错运风险,也要面对从业人员的盗窃、侵占等风险,还要面对来自上下游合作伙伴之间的传递性风险和道德诈骗风险,更要面对来自政府和公众的诸如违规处罚风险、交通肇事风险和危险品泄漏爆炸风险等。当前物流业正处于一方面行业迅速腾飞的辉煌时期,另一方面法律法规尚未健全、各种纠纷频频发生的时期,物流企业从事现代物流业务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而专业物流律师的法律服务,正好给物流企业提供了顺利过河的“石头”。如此,律师业的发展绝不能忽略物流业这个大市场。
目前,业内大多将与运输市场、配送市场有关的传统律师业务看作是物流律师业务,而认为物流律师就是做运输、仓储、货损货差的律师,这种观点肯定是和当前新型物流业务的发展不相符合的。从现代物流的发展和律师业务的开拓来看,笔者认为当前物流律师业务可分为传统物流律师业务和非传统物流律师业务。
传统的物流律师业务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与运输相关业务。这部分应该是最传统也是发展最为完善的传统物流律师业务,它包括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路运输、海上运输、航空运输和多式联运等;二是与仓储相关业务;三是与采购相关业务。如招投标采购和政府采购,商业采购(即常见的买卖合同);四是与配送相关业务;五是与货运代理相关业务。
以上五个方面大致构成了传统物流律师的业务范畴。之所以说是传统物流律师,因为这些业务范畴一方面发展的比较成熟,法律法规和相关案例比较常见;另一方面主要大都属于审资质、订合同、审合同、违约责任追究等常规的律师业务。通常理解的现代物流律师业务虽然大部分是以上述传统物流业务为基础,但与以上这些业务有较大的区别。笔者认为,只有那些与物流项目工程相配套(或者与供应链项目运作方案相符合)的律师业务,才算是真正的现代物流律师业务。与物流项目工程相配套的律师业务既要考虑物流项目运作上物的特性,更要注意物流流程环节的系统性和整合性特点,也要考虑物流和相关行业交叉性的特征。
目前,律师开始介入的物流项目工程概念下的物流业务有以下几类:物流系统设计与规划业务;物流项目运作业务;危险品物流业务;食品物流业务;保税物流业务和物流金融业务。
  
三、准备现代物流律师的技与能

  (一)精通法律的律师。不管作为个体的律师侧重于哪方面业务,毫无疑问,必须是一个法律专家,律师应该对我国的现行法律有一个全面深刻的、融会贯通的理解。作为一名物流律师,还需熟悉采购、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既要能对《合同法》、《民法通则》等基础法律熟练应用,也要对散见的各种运输方式、采购、加工、包装等物流环节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规章能熟悉和应用。
  (二)熟悉现代物流的律师。律师要专业化,“万金油式”的律师必将为市场所淘汰,这已成为共识。现代物流专业律师是一个与很多专业知识以及很多市场信息都会发生交集的职业,而对一个现代物流律师的物流学知识的要求,并不亚于对其法学背景的要求。虽然不能要求每一个物流律师都是物流专家,但至少是物流行家,应熟悉国家的物流经济政策,了解物流改革与发展的走势,对具体的物流业务运作(包括采购、运输、仓储、配送、资金流转、物流方案设计、物流项目运作等)要有一定程度的熟知。发达地区的物流律师,还应当掌握必要的国际物流业务知识。通过各种方式系统地学习现代物流的理论知识和熟知现代物流的业务运作状况,对有志于从事物流法律业务的律师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三)培养开拓物流法律服务市场的能力。律师对物流企业提供法律服务,首先应从传统物流业务入手,只有将传统物流业务的环节和流程都熟悉了,才能进入物流项目工程的服务市场。同时,物流律师应从事后参与物流纠纷诉讼转移到事先参与项目论证、提供防范于未然的法律意见上来。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一方面需要律师实现观念上的转变,变被动为主动,变消极为积极;另一方面还需要现代物流企业改变对律师不懂物流流程的片面认识。
虽然现代物流在中国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但高端的供应链物流已经成为事实,作为有志于成为现代物流专业的律师,一方面要认真学习,另一方面千万不要将之简单化或者神秘化。路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