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2019第二届长沙律师节暨全国律师马拉松邀请赛开幕

来源:中华全国律协     日期:2019-05-16     作者:全国律协    阅读:10,130次

人在长沙,身至橘洲,仰望着伟人雕像而出神,脑中回响着毛主席的两首词。

无论是《沁园春·长沙》中的“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还是《沁园春·雪》中的“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那种一往无前的决心与舍我其谁的自信扑面而来。

640.webp.jpg

5月15日,纪念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暨第二届长沙律师节开幕式暨全国律师马拉松邀请赛在长沙橘子洲举行

同为湖湘一脉,长沙律界承袭了这种决心与自信。去年,首届律师节展现了“弘扬宪法精神、共建法治长沙”的风貌,今年,“律政湘军”又一次登上了这个舞台……

“我宣布,纪念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暨第二届长沙律师节正式开幕!”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长沙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以铿锵有力的声音正式宣告律师节开幕。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长沙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出席活动并讲话

长沙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尹小英宣读《关于加快长沙市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倡议书》

长沙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长沙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喻中文主持开幕式

中建信和总经理助理、湘中南区域总经理张立华发表祝愿

长沙市律师协会会长江帆致欢迎词

5月15日,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湖南省律师协会全程指导,长沙市司法局、长沙市律师协会主办的纪念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暨第二届长沙律师节开幕式/全国律师马拉松邀请赛在长沙橘子洲举行。

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长沙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湖南省司法厅副巡视员田自成,长沙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琼芝、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尹小英、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车丽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祝珍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刘显杰,湖南省律师协会会长杨建伟、监事长贺晓辉、秘书长汤力勃,中建信和中南区域总经理张立华,长沙市律师协会会长江帆、监事长赵海洋出席开幕式。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长沙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喻中文主持开幕式。

随歌声飘扬四方的“爱与责任”

“为普照法治的光芒,铁肩把道义担当”、“伸张正义弱扶善,我们有无穷的力量”、“挫折让我们更坚强,风雨难挡卫民信仰”……

第二届律师节开幕式在长沙律师百人合唱的《长沙律师之歌》中拉开序幕。歌词中彰显的“爱”、“责任”、“担当”、“尚法”等精神,正是本届律师节主题的体现。

长沙律师百人合唱团登台演唱《长沙律师之歌》

本届律师节以“爱与责任”为主题,这一主题不仅包含了长沙律师业界对祖国70生日地祝福,还是对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地庆贺。这份“爱”是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爱行业、爱家庭的热血与柔情,这份“责任”是社会责任与家庭责任两肩挑的担当。

“愿我们携手共进、共绘法治蓝图,努力推进长沙市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努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出我们长沙法律人更大的贡献!”,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尹小英宣读的《关于加快长沙市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的倡议书》,不仅是“爱与责任”这一理念的体现,更是指明了实践“尚法、担当、至诚、精业”这一长沙律师精神的方向。

长沙律师节将借助这一主题,展现更为积极正能量的长沙律师形象,加快推进长沙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激励新时代长沙律师积极服务营商环境,为法治长沙、法治湖南建设而努力奋斗。

近年来,“律政湘军”突起,律师队伍不断壮大,律师事务所发展到353家,执业律师达6230人。截止2018年底,长沙律师担任企业法律顾问已达2911家,对比2017年的2631家,同比增长近10%。

为改善营商环境,市律协专门设立企业与私人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并举办了“拓展及维护法律顾问单位的策略与技巧”“社保入税背景的薪、税、保管理与企业突围之路”“合同事务审查”等培训讲座。

2018年以来,长沙律协积极落实推进“两个年”建设,成立了律师服务团,展开了“千人帮千企 法治体检进企业”活动、发放《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调查问卷》、举办非公有制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培训活动等工作,为长沙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2019年,市律师行业积极响应了市委市政府推进“两个年”建设的号召,提出很多可行性建议;市律协助力了长沙市经理进修学院首期培训班,让长沙律师更好地融入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格局、大氛围之中。

打造品牌!

“第二届长沙律师节”擦亮长沙律师名片

嘹亮的歌声之后,长沙市律师协会会长江帆首次上台致辞。江帆会长在致辞中对长沙律师行业发展的现状、取得的成绩以及为社会做出的贡献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他表示通过广泛地参与,律师将进一步增强对行业认同感、职业尊荣感、行业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提升律师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随后,唐向阳副市长发表了讲话,讲话中提到“近年来,围绕‘对标行业一方阵、走向全国最前列’奋斗目标,长沙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市律协抓住党建引领、维护权益、守住底线、补齐短板、服务发展、树强品牌‘六个关键’, 很好地发挥了全省‘领头雁’的作用,长沙律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参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构建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投身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三大攻坚战’工作。”

他还表示:“举办“长沙律师节”系列活动是长沙律师献礼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的重要载体,彰显了长沙律师爱党、信党、跟党走的政治自觉,诠释了长沙律师‘尚法、担当、至诚、精业’精神内涵,体现了长沙律师对职业、对家庭、对生活、对社会的担当与责任。”

第二届长沙律师节自“五一”节前开始,将持续进行到六月底。活动包括:“四十不惑:曾国藩修身齐家•志在天下”文化讲座、《长沙律师之歌》主题宣传片拍摄、“从衣开始”美学讲座、“拜托了,大厨”厨艺比赛、“自然的诗•户外家庭总动员”亲子活动、“湘逢新时代 以爱舞芳华”女律师职业发展论坛以及第二届长沙律师节闭幕式等主体活动。同时,还有近30场由市律协各专门专业委员会、各律师事务所分别承办的公益讲座、辩论赛、专业培训等系列活动。

江帆会长表示,第二届长沙律师节也是为祖国70华诞和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献礼。我们要把长沙律师节打造成为律师的节日、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的盛会和所有法律人的嘉年华。

通过“律师节”,不仅牢固律师队伍“信党、爱党、跟党走”的政治信念,还将展示“尚法、担当、至诚、精业”的长沙律师精神。“律师节”将增强律师对行业的认同感、尊荣感、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成为长沙律师的一张名片。

长沙市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培养对象执业宣誓

长沙律师名片在事,也在人。长沙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高度重视青年律师人才培养,继去年第一批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培训班后,于4月26日至5月1日在井冈山完成了第二批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培养对象的培训,通过“会长面对面”,为青年律师答疑解惑,每周三“长沙律师大讲堂”为广大青年律师提供常态化学习机会,广大律师尤其是青年律师综合能力显著提升。在开幕式上,青年律师领军人才培养对象进行了庄严的执业宣誓,许下青年律师对于宪法法律的信仰与维护正义的郑重承诺。

奔跑,汗水!马拉松赛场之中显风貌!

随着开幕式一同进行的还有“律师节”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全国律师马拉松邀请赛。

随着发令枪响,以律师为主,联合长株潭地区公检法司等法律职业共同体代表的约2000余名马拉松选手沿着橘子洲头指定路线展开长跑角逐。

第二届律师节暨全国律师马拉松邀请赛鸣枪开跑

由长沙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琼芝,长沙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车丽华,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祝珍明,市检察院马贤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刘显杰,长沙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长沙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喻中文,长沙市公证协会副会长王凌瑾,省直律所彭南秋、湘潭市律协会长王莹、株洲市律协副会长易露、长沙市律协会长江帆、长沙市律协副会长欧阳侨、全国青训营学员代表黄英龙组成的领跑方阵为马拉松爱好者领跑。

虽然细雨连绵, 但“律政湘军”在马拉松一途上的表现完全配得起“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那份豪情。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先后决出了十公里男子组与女子组冠亚季军、四公里男子组与女子组冠亚季军。

2018年首届长沙律师节的成功举办,为长沙律师业打造了一张名片。这个属于法律人的嘉年华成为了长沙律师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展示长沙律师新风貌的舞台、彰显长沙律师新作风的窗口。因此,今年第二届长沙律师节在筹备之初,就得到了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广泛关注。

第二届长沙律师节全国律师马拉松邀请赛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主题鲜明、规模浩大、参与度高三个方面,本次马拉松积极融入“新时代长沙律师事业、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发展愿景与行动,以“爱与责任”为主题,“全国律师马拉松”为形式,打造全国律师的交流平台。

据了解,相较于首届长沙律师节马拉松的900多人,本次马拉松邀请赛的报名人数超过了2600人。除长沙、株洲、湘潭、省直律师外,还首次邀请到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共计700余人共同参与。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的参与度高,这对进一步推动长沙市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推进法治长沙、法治湖南建设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它充分展示长沙律师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法治长沙、法治湖南建设的良好形象,引导广大律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爱行业、爱家庭的情怀,激励新时代长沙律师积极服务营商环境、推进法治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责任编辑 刘耀堂】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