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题报道 >> 2021上海律师参加“两会”专题报道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全国两会开幕,跟着上海律师走近两会

    日期:2021-03-15         阅读:2,743次

关注全国两会

上海律师来建言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拉开帷幕,101名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会。其中吕红兵、黄绮两位上海律师带着潜心调研而来的提案、建言奔赴北京。

据媒体报道,2020年全国两会吕红兵及黄绮两名委员递交提案数分别为11件、6件,且多个提案被采用,均属于“高质高产”委员。这一次,他们又将目光投向了民法典宣传、八五普法、调解立法、自闭症儿童、海南自由贸易港等法治建设及民生领域。

本职工作、专业研究领域

政协委员履职“三结合”

“将本职工作、专业研究领域、政协委员履职三者密切结合,事半功倍、相互促进,如此才能更好地对法治建设作贡献,对参政议政作贡献。”吕红兵说。

图片1.png

身为上海律师的吕红兵,时刻关注着国家的法治建设进程。他认为,作为政协委员中的法律工作者,要学深悟透民法典,主动担当普法职责。

2020年7月3日,全国政协社法委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开设了“学习民法典”读书群,组织委员们在群内学习、讨论、交流,吕红兵成为这一读书群的群主,积极在读书群里普及民法典。在全国政协社法委统一安排下,吕红兵还与黄绮等其他多名从事法律工作的委员共同组成了导读小组,分别负责不同主题板块,通过条款与案例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导读学习。除了担当“群主”,吕红兵还主动担当普法职责,走进上海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等社区、走进市司法局等政府机关,现场说“法”。两会在即,吕红兵在普法和调研的过程中思考酝酿了新的提案,为民法典更好落地实施建言献策。

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国家重大战略,吕红兵认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要赋予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法律意义上不同于现行行政区划体系的定位和性质,以从法律逻辑上获得足以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各项经济社会建设必须的法律授权与制度保障。

除此外,吕红兵还准备了多件提案。分别涉及建议制定统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调解法》、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创新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机制、创新健全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制度等方面。

“不调查、不发言”

作为一名律师,同时也是法学学者,黄绮一直关注社会民生领域,“不调查、不发言”是她坚持的原则。每一件提案,黄绮都要基于大量走访调研,坚持用数据说话,融入自己的思考。

image.png

实现依法治国,普法是关键,需要积极谋篇布局。2020年10月,黄绮受邀参与全国“七五”普法检查验收组在沪开展实地检查,她认识到上海的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但现有的法治宣传形式仍缺乏创新性。结合调研和思考,黄绮形成了相关提案,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法治宣传教育法》,打造专门的法治频道,迎合青年人的喜好,进一步提升“八五”普法成效。

民法典正式施行,黄绮建议尽快制定新的《婚姻登记条例》,与民法典内容相匹配。民法典中被理解为“离婚冷静期”的第1077条,在离婚登记申请等环节尚存在不明确之处,黄绮建议在《婚姻登记条例》中进一步明确其中法规细节。

除此以外,黄绮持续关注自闭症患儿的保障问题。在2020年两会提交自闭症患儿相关议案后,黄绮接触到很多自闭症患儿家庭及服务机构,这令她对自闭症群体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思考。本次两会黄绮将继续关注自闭症患儿的家庭及社会服务支持,期望能为自闭症患儿建立特殊学校,并纳入9年义务教育体系。

勤调研、多“打磨”。在沪全国政协律师委员带着参政议政的使命和责任,积极履职,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贡献着法律人的法治智慧与专业力量。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