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研究动态

市律协证券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公司法案件中的代理成本分析路径”讲座

    日期:2016-07-19     作者:证券业务研究委员会


         715日下午,市律协证券业务研究委员在市律协35楼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公司法案件中的代理成本分析路径”的讲座。讲座邀请到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罗培新主讲,并与与会委员、律师100多人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自 2000年我国确立大民事审判格局以来,公司、证券、保险等典型商事案件统一归口民二庭(又称“商事审判庭”)审理,但商事审判的客观规律及裁判理念尚未达成共识。如何准确判断重大诉讼和仲裁事项对上市的影响,是律师法律功底、专业能力的一种体现,也是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
      罗培新教授通过回顾了许霆案,提醒法律工作者应以动态的眼光和法律价值看待问题。以拾金不昧一词为引,剖析了其与不当得利中的请求权的关系。并在更深层次上,对法官的价值观和适法技术上的差异,以及对审判结果的影响进行了解读。
      最后,罗培新教授通过商事规律的总结,引申出司法案件裁判的价值观和代理成本的问题。罗培新教授引用迈克尔桑德尔的经典案例,抛出不能因感受上的差异而导致裁判上本不应该有的差异的观点。并就债权人是否可以介入公司治理、如何界定指定交易、表决权能否从股东权利中相分离等问题同与会律师进行了深入探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