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黄浦区人民政府举行第二届外聘法律顾问聘任仪式

    日期:2019-01-14     作者:黄浦律工委    阅读:8,503次

1月11日下午,黄浦区人民政府第二届外聘法律顾问聘任仪式举行。6名法学专家和14名执业律师受聘担任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外聘法律顾问。仪式上,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巢克俭向受聘的法律顾问颁发聘任书。市司法局副局长王协,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夫,副区长李原参加仪式。

仪式上,巢克俭、王协分别讲话。

巢克俭区长在讲话中代表黄浦区委、区政府,对受聘的各位专家和律师表示诚挚的谢意。巢克俭指出,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要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从第一届外聘法律顾问的实践情况来看,区政府法律顾问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了黄浦科学决策的“智囊团”,依法行政的“助推器”和沟通百姓的“连心桥”,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对于落实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进一步提升依法治区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巢克俭表示,新一届法律顾问既有理论学者,也有法律实务工作者,人员结构更合理、专业覆盖更全面,研究领域更广阔。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当好区政府的参谋、智囊和助手。

要提高站位,服务大局。围绕上海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全力打响“四大品牌”总体目标,聚焦黄浦“服务、购物、文化”品牌建设,聚焦黄浦推进城市更新、拓展新空间、发展新动能,深入开展课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助力提升黄浦的能级和竞争力。

要积极建言,严把关口。坚守法治原则和法律底线,严把合法性审查、法律风险评估等关口,发挥好专业规范的法律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尤其是针对特定领域权力运行的关节点、薄弱点、风险点,进一步增强制度设计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帮助政府把制度的笼子编得更牢。

要精准助力,攻坚克难。进一步研究掌握与政府法律事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尽快熟悉政府行政管理流程,在工作中紧密结合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解决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发挥专业优势,有效帮助政府处理好一些牵涉面广、敏感度高、涉及诸多利益关系的重大涉法事务,协助政府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依法行政和有效行政两个目标。

巢克俭强调,要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为契机,全面打造最优法治环境。要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全面深化拓展法律顾问服务领域,积极为法律顾问开展工作创造便利条件,以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王协副局长代表上海市司法局向受聘为黄浦区政府法律顾问的专家、律师表示祝贺,同时,也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上海司法行政工作的黄浦区人民政府表示了感谢。他在讲话中肯定了黄浦区多年来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第一届兼职政府法律顾问开展工作三年以来,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做出了贡献。专家、律师们在三年的工作中,通过参与行政决策和政府项目论证,诉讼和复议案件等,有效预防了法律风险,推动了信访分离和按法定途径分类处理,提升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理论、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王协认为在请好、用好兼职政府法律顾问,全力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政府方面,黄浦区走在了全市前列。

王协副局长对受聘的顾问和专家们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学习,拓宽知识面;二是要紧紧围绕政府依法行政来开展法律顾问工作;三是希望大家保证时间参加区政府有关会议和各项顾问活动。同时他也希望黄浦区在不断推进、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上能继续加大探索、实践力度,为全市提供宝贵经验。

陈卓夫副区长主持仪式并宣读了外聘法律顾问名单。李原副区长介绍了第一届区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工作相关情况,部分法律顾问代表作了发言。

据了解,201512月底,黄浦区在全市区级层面率先完成了区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工作,并于20161月举行了首届区政府外聘法律顾问聘任仪式,成立了一支由5名专家、15名律师组成的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法律顾问队伍。三年来,区政府外聘法律顾问紧紧围绕黄浦区中心工作,主动、积极履职,为区政府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对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