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践行社会责任 促进人际和谐

    日期:2012-01-06     作者:毕铭    阅读:4,691次

10月29日,由民盟上海市委员会和上海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的百名律师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在上海市闸北、徐汇、普陀、杨浦、虹口、闵行、浦东、杨浦、静安、长宁十个区同时举行。今年这个活动的主会场设在闸北大宁灵石公园正门广场上。出席主会场启动仪式的有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市委主委郑惠强,中共闸北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长石宝珍,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民盟上海市委社会服务部部长王伟国,闸北区司法局局长米振荣,中共闸北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劲松,市律协会长盛雷鸣,副会长黄绮,监事长厉明,市律协秘书长万恩标等。民盟闸北区委主委王刚主持启动仪式。
下午13时30分,大宁灵石公园门口的广场上,启动仪式正式举行。民盟市委主委郑惠强将“上海民盟百名律师义务咨询活动”标志旗授予民盟闸北区委主委王刚,同时将闸北区民盟法律支部律师们编写的《有法有青天》法律咨询宣传册赠与参加咨询活动的律师代表。市律协会长盛雷鸣、中共闸北区委统战部长石宝珍、民盟市委主委郑惠强先后致词和讲话,他们充分肯定了这项活动的积极意义,对律师的社会责任心和公益心表示极大的赞赏,对此次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寄于厚望。

律协加盟品牌项目

“百名律师法律咨询”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每次活动由民盟中的逾百名律师自发报名参加,活动设有主会场及多个分会场,分别由咨询会场所在地的民盟区委配合进行,在同一时间开始全市范围内的法律咨询。这个活动已经成为民盟市委举办的品牌项目之一,持续坚持了10余年,参加咨询服务的律师一年比一年增加。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上海市律师协会首次以合办形式参与此项活动,这更有助于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提高律师的积极性。担任今年主会场咨询总负责的是民盟闸北区委法制支部负责人潘书鸿律师,不少在现场咨询的律师来自于他所在的律师事务所。
活动正式开始之前,闸北主会场咨询点的露天广场上便聚集了不少市民,随着郑惠强宣布“上海民盟百名律师义务咨询活动开始”,市民们纷纷开始向律师咨询。参加咨询的律师代表将获赠的《有法有青天》丛书转赠给了前来咨询的市民。这套丛书由6本分册组成,涉及了与人们息息相关的劳动就业、婚姻家庭、人身赔偿、涉老纠纷、物业纠纷、相邻纠纷六大主题。现场也相应设置了6个不同内容的咨询台。当天的法律咨询现场吸引了大量市民,在婚姻家庭和物业纠纷咨询台前,来咨询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有些人显然有备而来,他们有的拿出法院的判决书向律师悉心咨询法院判决及二审或再审的胜算;有的拿出合同请律师审核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也有的是刚好路过,手上甚至拿着蔬菜。咨询内容五花八门,“我们家的祖坟被挖了,怎么办?”“楼上邻居装修,我们楼下漏水怎么办?”有位农民工被工作单位拖欠工资和加班费,离开时单位还不给开退工单,这位民工很无奈。律师建议劳动仲裁,运用法律的武器来保障自己的权利,“不要怕,就是要把自己变成烫手的山芋,让单位好好烫一下,这样你才可以保护好你自己”。整整一下午的咨询,律师们耐心仔细,以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咨询者解答法律问题。前来咨询的民众满意地表示:这样的活动,是有社会现实价值的务实活动,很有意义;这样的咨询,不但解决了他们心中的各种法律困惑,也让他们真正感觉到法律走进了他们的现实生活……
当天,除主会场外,徐汇、静安、黄浦及杨浦等分会场也人头攒动,场面热烈。

释疑解惑促进和谐

民盟黄浦区委假南京东路世纪广场,组织司法支部全体律师参加本次活动。他们准备了大量的法律资料,如《漫画劳动合同法》、《黄浦区法律帮助指南》等。短短两个小时里,盟员律师们一共接待了137位市民,就他们关心的婚姻、房屋、劳动以及动拆迁补偿等法律问题耐心作出解答。对部分有困难的社区群众,盟员们还积极帮助其寻求具体的法律援助。活动过程中,民盟上海市委秘书长、黄浦区委主委姚卓匀和民盟黄浦区委副主委陈瑶亲临现场,慰问鼓励盟员,还为盟员送上一杯杯香甜的热巧克力。盟员们暖在手中,甜在心里。咨询活动受到现场群众的广泛欢迎,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多举行此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通过本次活动,司法支部的盟员们感到不仅拓宽了自身的服务领域,还达到了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的预期目标。

深入社区共建文明

  民盟浦东区委组织了17名盟内外律师在南码头社区(街道)市民中心广场开展了“盟员律师进社区”的义务法律咨询活动。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邱益中,中共南码头社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事处主任段际凯,中共南码头社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永才及民盟浦东区委副主委王卫平、陆敬波、邵惠平出席了本次活动。
前来咨询的居民提及的法律问题主要集中在财产继承、婚姻家庭、拆迁补偿、相邻关系等与其切身利益休戚相关的方面。律师们凭着自己多年来的实务经验,有备而来,对居民们提出的问题不厌其烦,一一作答,而且在咨询过程中不忘提醒居民在实际处理矛盾纠纷时要知法、守法;多顾及亲情,友情;冷静、理性从事,方能妥善解决各种分歧。陆敬波身为江三角律师事务所主任,不仅身先士卒参加每年的义务咨询,而且发动了所内好几位“盟外”的青年律师前来,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浦东新区司法局律公处副处长邵惠平曾是一名一级法官,他不仅带来了几百份法制宣传资料,而且自始至终参与义务咨询,将自己丰富的审判经验和心得与大家分享。
从2004年4月中共南码头社区(街道)党工委和民盟浦东区委举行了“精神文明共建”签约仪式至今,“民盟律师进社区”法律咨询活动已连续7年在南码头社区(街道)举行。民盟浦东区委共有105人次的律师参加了每年的义务咨询,接待咨询了14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近1千册。多年来,上海民盟每年一次的义务法律咨询活动,服务群众、为民解忧、为盟奉献的举动深受社会群众的欢迎。去年,民盟浦东区委在2004年与南码头社区(街道)工作委员会共建结对7年合作的基础上,又结合民盟组织正在开展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把区委践行活动的实践基地放在了南码头社区。今年,为更好地创新这一活动形式、深化活动内涵,使律师义务法律咨询能形成长效机制,更好地服务于民,民盟浦东区委与南码头社区(街道)借助于此次活动,共同开启了民盟律师为民释法的“‘相约星期五’——您身边的律师”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序幕。今后,民盟律师将在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上午,坐堂街道综治中心信访接待室,为居民定期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时,在场居民闻讯报以热烈的掌声。
 咨询结束的时间到了,但在全市各个咨询点的市民还是围着律师问个不停,欲罢不能。可见,民盟市委的这项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办得非常深入民心,同时也充分反映出律师在民盟组织中起到的专业作用是无可替代的。正如盛会长在致词中所言:今天市律协参与共同举办民盟百名律师义务法律咨询活动是律协与民盟有益合作的开始,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和加速社会法治化的进程,双方的合作将在以后的探索中更为持续和深入。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