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公司与商事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2022年中国公司法实务论坛成功举办,上海分会场聚焦“公司法修订与国有企业深化改革”

    日期:2023-01-03    

640.jpg641.jpg

2022年12月18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主办的主题为“聚焦公司法制度变革的理论与实务”的2022年中国公司法实务论坛顺利举行。论坛通过线上及线下两种方式召开。上海律协公司与商事业务研究委员会承办了以“公司法修订与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为主题的上海分会场的活动。上海分会场的会议由上海律协公司与商事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屠磊主持。

在上海分会场,全国律协公司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律协副会长曹志龙率先作了名为“国有企业中董事合规义务体系的构建”的报告。报告从国企将董事合规义务法定化的必要性入手,阐述了国企确立有效合规机制的路径,进而对国企党建/董事会深入融入公司治理机制进行了探讨,最后提出了国企董事合规义务体系构建的建议。

642.jpg   643.jpg

此后,全国律协公司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小涛以“《公司法》修订草案背景下国有企业治理问题探析”为题对公司法修订背景和国资改革政策进行了梳理,同时又详细阐述了公司法修订巩固国资改革成果的相关内容,尤其是公司法修订草案专章对国家出资公司作出多项特殊规定。

在两位报告人就公司法修订与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做了详尽阐述后,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朱晓东就“公司为本公司股权转让提供担保的效力”问题进行了探讨。朱律师的报告结合公司法修订草案对这一问题的回应,通过类案检索和分析,最终得出了公司为本公司股权转让提供担保应当无效的结论。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秘书长李建伟、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郝作成、上海市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钟可慰等三位专家作为评议人分别对上述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回应。

当日下午,广东分会场、湖北分会场、云南分会场及浙江分会场,也围绕着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此次论坛对公司法修订与国有企业改革、公司资本制度的变革、公司治理结构的调整、董监高责任的强化、公司退出机制的完善等问题进行了深刻而广泛的探讨,线上线下的参与者均觉得受益匪浅。

644.jpg645.jpg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