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市律协参与编写市爱心帮教基金会《服刑人员相关法律问题公益手册》

    日期:2014-12-16     作者:业务部    阅读:4,789次
    今年4月,上海市律师协会选派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主任计时俊、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卫义、申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乐多分别走进军天湖、白茅岭监狱,为两个监狱的服刑人员开展一对一的专业、实用、规范的法律服务。
    活动中发现,服刑人员提出的法律问题有着普遍的相似性。几家单位一拍即合,决定在组织律师定期进监为服刑人员举行法律讲座的同时,将有些服刑人员比较关注的问题,及时整理汇编成小册子,发给服刑人员,既可解答问题,又是法制宣传,可促使他们能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对此,上海市律师协会由业务部牵头,由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研究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律师组成《法律一百问——服刑人员相关法律问题公益手册》专题起草小组,根据监狱系统汇总的服刑人员提出的普遍性问题进行整理编写。前后历时3个多月,经过反复的修改和完善,最终完稿共计2万5千余字,主要涉及婚姻、抚养、经济犯罪等。

    为更好向服刑人员宣讲相关法律常识,将《法律一百问——服刑人员相关法律问题公益手册》的功用发挥到最大效果,法律援助与社区服务研究委员会的李东方主任、郑祺副主任、曾鑑清副主任以及林峰委员、林子云委员经过研究,决定将服刑人员反馈的问题分门别类,归纳整理出有典型性的问题和现象,以问答的形式编撰成册,给予服刑人员专业性的解答。全书分为四大章节,即:婚姻家庭方面的问题、经济纠纷方面的问题、社会救助方面的问题、刑事犯罪方面的问题。由李东方主任、郑祺副主任、林峰委员以及林子云委员每人负责编撰一类内容,通过法律、法规对于相关问题的规定以及结合自己多年的庭审经验,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充实公益手册的内容,使得公益手册的内容日渐丰满。最后,由曾鑑清副主任汇总四大章节的内容,并进行修改和完善。在编撰工作过程中,几位律师充分发扬了法律人固有的严谨的工作作风,反复斟酌,反复修改,最终完成了《法律一百问——服刑人员相关法律问题公益手册》的编撰工作。

    12月,本书定稿并由市爱心帮教基金会交付印刷。12月10日,市爱心帮教基金会向白茅岭监狱和军天湖监狱捐赠了《法律一百问——服刑人员相关法律问题公益手册》。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