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市律协与上铁法院开展调研座谈会

    日期:2018-05-09     作者:业务部    阅读:8,065次


2018年427日上午,上铁法院院长俞秋玮、审委会专职委员陈建军、立案庭庭长王敏敏、诉调中心主任葛黎明等一行至市律协,在第一会议室开展调研座谈。市律协副会长潘书鸿、副秘书长潘瑜、社会责任促进委员会主任曹志龙、行政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王昊东、社会公益与法律援助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张玉霞及相关业务研究委员会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的背景下,上铁法院此行主要是来听取律师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相关事宜和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等方面意见和建议,问需问计、查找不足、补齐短板。


会上,首先由俞秋玮院长介绍了上铁法院承担了行政类、环资类、破产类及运输类等案件的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下一步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的建设,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同时,对市律协一直以来配合上铁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调解和窗口志愿服务工作表示感谢。

随后,与会律师表示,上铁法院的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有着积极的意义,充分体现了司法公信力。关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与会律师建议:加强体系建设,形成规范性操作指引;加强调解前准备工作,提高调解效率;加强律师担任调解员的培训,提升调解技巧;改善调解环境,给当事人以正面影响等。

会上,俞秋玮院长表示,上铁法院致力于工作的细致化、人性化、柔性化和便利化,与会律师发表的意见建议有益于上铁法院建设新型法院,打品牌、树特色。希望双方今后保持良性的交流互动,进一步发挥好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作用。

潘书鸿副会长表示,律师参与社会矛盾化解需要具备专业化功能、释法功能和丰富的社会阅历等要求,市律协将不断加强律师队伍的建设,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期待双方今后更多的交流,保持良性的互动机制。

2016年12月,上铁法院与市律协签署法律服务合作协议,通过聘请特邀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设立法律服务窗口为当事人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这些服务工作发挥了司法审判资源和社会法律资源联动的作用,为当事人降低了诉讼成本和诉讼风险,在释疑解惑、化解矛盾、减轻法院立案窗口工作压力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展现了律师服务社会的公益精神。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