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法治聚焦 >> 法治时评

法治时评

评论称政府运行欠公开透明等因素致公信力下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日期:2011-03-16         阅读:7,151次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现在影响我们整个社会进步的,我以为最大的是两个方面。一是社会的诚信,一是政府的公信力。这两个方面解决好了,我们社会就会大大向前迈进一步。”

社会的诚信是由政府信用、企业信用与个人信用共同构建的,其中政府信用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导向性、全局性作用。不得不承认,目前政府公信力存在不足和下降趋势。近来一些公共性事件中的舆论反应和一些舆情机构的调查都证明了这一点。

随着公众民主法制意识的提高,人民对政府的要求也在提高。虽然政府在公开透明、依法行政、打击腐败、功能转型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努力,但与公众的要求和期望仍相去甚远。应该说,是政府变革的速度跟不上公众意识觉醒的速度,导致政府公信力呈现下降趋势。

政府无法选择人民,只能以人民的需求来变革自身。当前,政府公信力不足的原因和表现是多方面的,例如政府运行不够公开透明,公众权益得不到保障落实,社会公平公正尚有欠缺;有的官员以权谋私,贪污腐败;行政行为和决策缺少法治化、民主化,一些政府人员在言行中表现蛮横等等。为了社会的整体进步,为了国家和民族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全方位重塑政府公信力刻不容缓。

重塑政府公信力,首要要了解公众对政府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现代文明的政治和行政伦理。现代政府应该是什么样的,应该做什么而不能做什么,政府与人民的关系应当如何,政府权力来源自哪里,应当如何行使权力,都应以人民需求和现代政治要求在理念和伦理上加以明确。

其次要将理念和伦理制度化。例如温总理在与网友交流时谈到,政府如何花钱,要公开透明并全程接受人民监督,从长远看要实现官员财产公开,都属于将现代政治伦理落实到制度建设的问题。

理念和制度的建立,是政府对公众的公开承诺。取信于民,重塑和提升政府公信力,要防止纸上理念、制度虚置,说到要做到,承诺要兑现,不能以漂亮的理念和公开的制度程序弄虚作假、蒙骗公众。例如近来在政府阳光采购、公职人员招录招考等方面暴露出来的问题,说了不做,假模假式地做,对政府公信力的伤害更大。

温总理在与部分上访代表座谈时曾说,人民满意不满意,是判断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因此,重塑和提升政府公信力,最重要的一点是实现人民意志,人民赋予政府权力,政府必须接受人民监督。人民有权决定政府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

全方位重塑政府公信力,归根到底是要塑造人民作主的政府、人民满意的政府、经得起人民问责的政府。王亚欣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