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研究动态

上海律协刑法与刑事辩护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 “从司法实践看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以一审为中心” 讲座

    日期:2022-01-12     作者:刑法与刑事辩护业务研究委员会

      2021年11月25日下午,上海律协刑法与刑事辩护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刑事辩护:理念与实践”系列讲座(第五讲):从司法实践看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以一审为中心。本场讲座由刑法委主任马朗律师主持,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副院长任素贤法官担任主讲嘉宾,刑法委副主任王恩海教授担任评议嘉宾。
      首先,任素贤法官表示,庭审只能简单还原案件事实。法律人应培养“复杂思考”的实践理念,抓重点、断舍离。随后,任素贤法官通过“问答式”的解说方式,从“价值观假设”“技术处理”等方面深入探讨了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的焦点问题,对其司法适用的现状进行分析。其中,任素贤法官对数据载体(如服务器、主机等)的扣押、封存,以及对数据内容的采样、鉴定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环环相扣,由浅入深,获得全场阵阵好评。
       在评议环节,王恩海教授就“集中开庭、逐案审理”的司法适用情况与任素贤法官进行深入探讨。王恩海教授认为,在案件在能够适用速裁程序的前提下,可以通过集中开庭的方式提高诉讼效率,但也应谨慎适用,提前做好法庭情况变更的预案。
      最后,马朗律师作总结,鼓励在场律师及线上同仁着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与时俱进,从而更好地促进法律共同体的沟通交流与共同发展。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