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向前辈律师致敬

    日期:2012-10-08     作者:雷富阳    阅读:3,705次

  一个偶然的机会使我有幸参加了“向前辈律师致敬——青年律师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知识竞赛”。整个竞赛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决赛又分为若干环节,对选手进行淘汰。整个竞赛过程既丰富多彩、生动有趣,同时又硝烟弥漫,处处是对选手反应能力、记忆力以及智力的考验。

  相比竞赛的结果,我更为竞赛中学到的知识感到庆幸。弗朗西斯·培根曾经说过“读史使人明智”。通晓国家的历史可以让人产生对民族的热爱,熟悉职业的历史则可以唤起对职业的信仰。在准备竞赛的过程中,我对律师制度以及中国近代以来律师在社会中所起的作用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这种认识让我不再人云亦云,而是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坚定的信仰。

  律师制度古无而今有,中无而西有。通过陈同先生在《近代社会变迁中的上海律师》一书中细致入理的分析,我逐渐明白了律师制度是一定法律思想、法律制度的产物,它是与法治和权利不能分离的。借用陈老先生的一句话,律师制度是“伴随着对平等权利的追求和自然法的思想而产生的”。有了这些认识,律师制度的存在状况就不足为奇了。

  近代以来,律师伴随着西方的入侵、领事裁判权的确立进入了中国。自律师制度在我国诞生以来,无数前辈律师为国家、民族的存亡、发展做出了无数优秀的事迹。近代中国的律师是很辛苦的,他们执业的范围很有限,能够引用的法律也常常缺位。在早期,他们更要不断应对来自外籍律师的挑战和外籍法官的蛮横对待。他们所处的社会很不稳定,在做律师营生之余还要为国家的命运而担忧、奔走。近代中国的历史上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的名字。收回治外法权、五卅运动、救国联合会、“七君子事件”,这些光辉事迹的背后都有近代律师的领导和参与。

  感谢上海市律师协会,让我有了这样一个学习历史的机会,使我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交流中我得知跟我一起参赛的青年律师也大都收到了相似的教育效果。

  市律协的这次竞赛活动的组织体现了公平公开,具有科学性,能让青年律师在竞赛的同时有所收获。与竞赛相伴,市律协还组织了两场座谈会,让青年律师在参赛之余还有幸能与前辈律师进行交流,实令我辈受益匪浅。

  最后,再次感谢上海市律协给予我辈青年律师一次生动的学习机会,也使我辈有幸在活动中结识,建立友谊。●

         (作者系“向前辈律师致敬———青年律师纪念上海律师公会成立100周年知识竞赛”一等奖获得者)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