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法治聚焦 >> 法界

法界

国内各银行月底前将统一公布所有收费项目细则

来源:新京报     日期:2012-03-16         阅读:5,323次
去年银行业协会共收到客户再投诉290件。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中国银行业协会昨日发布报告称,目前银行业服务收费类问题集中。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郑之杰直言,去年信贷资源紧缺,部分银行出现对客户的存贷款设置不合理附加条件、增加不合理服务收费等不规范经营行为,严重影响金融系统声誉。银行业协会称,目前已在全系统内展开自查清理,3月底前各银行将统一公布所有收费项目细则。

接客户再投诉290件

银行业协会昨日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披露,去年银行业协会共收到客户再投诉290件,其中包括等候时间和服务态度的投诉102件,异地取款等收费业务再投诉32件,信用卡业务再投诉33件,贷款业务再投诉27件,储蓄再投诉27件、公司业务再投诉5件,其他64件。

这是银行业协会连续第5年发布报告,《报告》认为出现上述问题是因为部分营业网点未明码标价,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理念需提高以及银行自我宣传不够。

贷款服务乱收费严重

银行业贷款服务乱收费问题已引起发改委关注。发改委日前披露本月以“下查一级、异地检查”的方式在全国展开检查。

郑之杰昨日指出,银行贷款服务乱收费严重,如要求将部分贷款转为存款;不计算资金成本、风险成本和管理成本,贷款利率一浮到顶,加重客户融资成本;通过账户管理费、财务咨询费、贷款安排费、额度占用费额外收取费用,转嫁成本;甚至出现捆绑销售现象。

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昨日也表示,银行业协会2月份已进行银行服务收费专项检查,发现部分银行网点没有明码标价,理财产品风险提示不够,及贷款中无增值服务等问题。

不过,一位大型国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部分小银行为了吸储,增加利润,可能会出现上述违规情况,但大型国有银行出现此类严重违规的情况不会很多,因为大行靠规模和存贷差已不愁挣钱。

■ 热点

异地取汇款收费反映最强

在银行收费上,异地取款汇款手续费问题反映最强烈。不少消费者呼吁“同行异地取款收费应立即取消”。

中国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总监李卫平昨日表示,银行业是企业,提供的是“隐藏”服务,由很多成本构成,比如短信服务,银行也需向电信服务商采购服务。他表示,“应该让社会知道银行的收费是公开、公平、公正的,是合理合法合规的,同时要加强行业自律。”

一位银行大堂经理表示,一般银行对异地取款收费都有明码标价,只能说是高收费或收费不合理,但不属于乱收费,银行有提供服务定价权,如果消费者觉得价格不合适可以选择其他银行。

异地取款收费问题也已引起相关部门重视,今年2月发改委与银监会出台《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今后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基本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将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钟晶晶)

■ 背景

民间意见大 银行业自查

去年中小企业从银行融资难问题严重,去年底发改委明确表示今年将对银行乱收费开展检查。其后银行业内部“动作不断”,2月9日银监会下发《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提出了贷款“七不准”原则,并开始在系统内展开全面的大检查。

一位知情者表示,银行贷款中的乱收费问题在民间意见很大,银行自查也受到了发改委的压力,虽然目前银行业已开展自查,但发改委还会在近期开展全国范围内的大检查。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