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我国律师协会建设驶入快车道

来源: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日期:2017-03-03     作者:全国律协    阅读:3,478次

 各地律协“两个中心”相继成立

我国律师协会建设驶入快车道

 
 
  近日,根据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精神,全国律协向各地律师协会印发了《关于律师协会成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投诉查处中心的通知》,要求各地律师协会在3月底前挂牌成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以下简称“两个中心”)。
 

  在司法部、全国律协的部署和指导下,广东、山西、山东、甘肃、河北、北京等省级律师协会,广州、南京、深圳等市级律师协会“两个中心”相继成立。各地律师协会以“两个中心”建设为抓手,坚持“举旗”与“亮剑”并重,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和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并举,我国律师协会建设再次提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2月22日,广东律协举行“两个中心”揭牌仪式

 
 
广东省司法厅厅长曾祥陆和广东律协会长肖胜方共同为“ 两个中心 ”揭牌  
 
 
 
 律师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为律师协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律师制度恢复重建30多年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不断推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化,我国律师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律师工作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律师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完善律师制度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提出要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发挥律师在依法维护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要求加强律师事务所管理,发挥律师协会自律作用,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监督律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强化准入、退出管理,严格执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

  2015年9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第二十二次会议、第二十四次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的意见》、《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等,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律师制度指明了方向。

  在2016年3月召开的第九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指出:各级律师协会要坚持维护律师权益与维护律师行业整体、长远利益并重,正确处理服务与管理的关系,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上敢于“举旗”,哪里的律师执业权受到侵犯,哪里的律师协会就要率先站出来,真正成为广大律师的“娘家”;在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上敢于“亮剑”,维护好整个律师行业的声誉和形象。

  律师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为律师协会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如何在带领律师行业实现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加强律师协会自身建设,成为摆在各地律师协会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司法部、全国律协多措并举加强律师协会建设

  面对机遇和挑战,司法部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律师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律师工作的决策部署,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全面加强律师协会建设。

  2016年11月,司法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加强律师协会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党的建设五大任务,进一步健全律师协会组织机构, 进一步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执业行为规范和惩戒工作体系, 进一步提高行业自律管理水平。
 
  今年1月9日,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熊选国在全国律协举办的“学习贯彻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座谈会”上强调,面对当前的机遇和挑战,要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进取、大胆探索,认真落实好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各项任务,全力推进律师工作改革发展。

  熊选国副部长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地律师协会要建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受理平台,哪里有律师执业权利受到侵犯,哪里的律师协会要率先站出来。要完善律师执业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完善投诉查处工作平台,建立健全执业行为通报和司法建议制度,建立完善违法违规行为处罚披露制度。

  熊选国副部长提出的“保障权利”、“守住底线”,在律师行业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全国律协会长王俊峰表示,律师协会要增强服务意识,畅通联系服务律师的渠道,健全完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快速处置机制和联动机制,健全完善服务律师的工作机制,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搭建律师服务平台,发挥律师协会在服务律师、发展律师中的主体责任,建设好“律师之家”,给广大律师带来更多的“获得感”。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进喜表示,律师协会直接肩负着行业规范建设和执行职能,律师执业行为是否规范,既影响律师队伍整体形象,也影响社会公众对法治的信仰、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世界各国对律师依法诚信规范执业都有很高的要求,都有明确的“执业底线”。我国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应当遵守宪法和法律,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守住法律和道德底线,做法律之师、道德之师、诚信之师。
 
  熊选国副部长不仅对加强律师协会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还对诸如市级律师协会全覆盖、“两个中心”建设等具体举措设定了时间表。

 
 
 以“两个中心”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律师协会建设

  制度有没有实效,关键看落实。座谈会结束后,律师行业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多种形式抓好加强律师协会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

  据全国律协秘书 何勇 介绍,全国律协根据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要求,从中梳理出40多项具体工作,逐项进行落实。其中,全国律协将“两个中心”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很快向各地律师协会下发了《关于律师协会成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投诉查处中心的通知》,指导各地律师协会加快“两个中心”建设,全国律协“两个中心”建设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地展开。
 
 
 
2月27日,山东律协举行“两个中心”揭牌仪式
 
 
 
全国律协秘书长何勇和山东司法厅副厅长迟丽华共同为“两个中心”揭牌
 

  2月27日上午,山东律协举行“两个中心”揭牌仪式,何勇秘书长和山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迟丽华共同为“两个中心”揭牌。全国律协有关部室负责人,山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分管副会长、山东省司法厅律管处和17市律师协会秘书处负责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据山东律协会长苏波介绍,根据全国律协《关于律师协会成立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投诉查处中心的通知》要求,山东省律师协会高质量、高标准建成“两个中心”。“两个中心”主任分别由山东律协分管副会长担任,单独设立了值班室、接待室,制定了相关配套规章制度、格式文书和工作手册,开通了专线电话和专用邮箱,在山东律协律师服务管理平台、官方网站还增设了相应的网上受理窗口。

  迟丽华副厅长表示,揭牌仪式同时也是现场观摩会、动员部署会,全省17市律师协会要按照全国律协要求,参照、借鉴省律协“两个中心”建设的做法,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各市律协“两个中心”建设工作,3月底之前完成挂牌和向社会公布工作。

  何勇秘书长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山东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高度重视“两个中心”建设,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了“两个中心”,向律师行业和社会各界发出了维护律师权利、规范律师行为的强烈信号,彰显了律师协会“举旗”、“亮剑”的决心和信心。
 
 
3月2日,北京律协举行“两个中心”揭牌仪式
 
 
 
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鲁为和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副司长丘征为北京律协维权中心揭牌
 
 
北京市司法局局长苗林和全国律协副秘书长李海伟为北京律协投诉中心揭牌
 
 
  2月22日,第一家省级律师协会(广东律协) “两个中心”揭牌成立;3月2日,北京律协“两个中心”揭牌成立。山西、甘肃、河北等省律师协会“两个中心”也纷纷成立。2月23日,3月1日和3月2日,广州、南京、深圳等市级律师协会“两个中心”先后揭牌成立。

  何勇秘书长表示,希望山东律协总结“两个中心”建设的经验向全国推广,发挥示范作用,为律师协会“两个中心”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截至2016年底,我国律师人数达到32.8万多人,律师事务所2.6万多家。随着律师队伍的不断壮大,律师协会承担的职责和任务越来越繁重。

  2月27日下午和28日上午,何勇秘书长就加强“两个中心”建设、律师行业信息化建设、律师行业宣传工作等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相关工作,与山东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山东律协、17个市级律协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还实地走访了部分律师事务所。

  何勇秘书长表示,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全国律协和各地律协将以“两个中心”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举旗”与“亮剑”并重,维权与惩戒并举,不断加强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协会服务管理水平,努力推动律师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蔡利艳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