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甘肃省检察院 省司法厅 省律师协会联合召开检律工作座谈会

来源:中华全国律协     日期:2019-07-08     作者:全国律协    阅读:38,847次

为进一步构建良好检律关系,维护司法公正,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积极作用,7月3日,甘肃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召开检律工作座谈会,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牛纪南,甘肃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保岗,全国人大代表、省律师协会会长尚伦生出席会议。甘肃省检察院、省司法厅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律师、人民监督员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白银市检察院、崇信县检察院分别介绍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的经验做法,7名律师代表结合实际,就当前律师执业中存在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等执业保障不充分的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进一步促进检律互动关系,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方面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在认真听取律师代表发言后,朱玉、牛纪南分别作了讲话。

朱玉强调,律师制度和检察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和检察官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构建新型、健康、良性检律关系,是维护司法公正、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保障律师依法履职,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和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范要求,着力解决好律师执业“三难”问题。要主动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律师协会和广大律师的联系,通过开展业务研讨、专题讲座、论辩赛等方式,交流探讨法律理论和司法实践等问题,拓展相互支持、加强交流的范围和途径。要积极构建良好检律关系,切实增强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健全完善检律沟通协作机制,尊重、信任、支持律师依法开展工作,构建新型、健康、良性检律关系。要自觉接受律师监督制约,检察人员和律师要以平等为原则,建立“亲清”交往关系,对发现的检察人员司法不公、不廉、不当等问题,要坚持原则,及时检举监督,促进检察机关公正廉洁司法。

牛纪南强调,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其他任何机关、任何组织、任何个人不可替代的作用。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程度,关系到律师作用能否得到有效发挥,关系到当事人合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关系到司法制度能否得到完善和发展,关系到全面依法治国整体战略部署能否全面有效落实。要健全完善检律互动工作机制,共同促进社会法治文明进步,需在三个方面加力。

一是在加强沟通协作、完善信息公开上再加力。建立由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工作部门和律师协会三方日常联络机制,定期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实现与检察机关信息互联互通和共享。

二是在强化行业自律、提高律师专业水准上再加力。围绕促进律师队伍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目标,集中精力,综合施策,落实好律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要求,从教育、管理、监督、奖惩等方面入手,构建律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引导律师以德立业、以德修身,依法规范诚信执业。

三是在加强执业监管、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上再加力。进一步完善和强化“两结合”管理体制,理清职责分工,形成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管理工作格局。

尚伦生就健全完善检律互动工作机制,共同营造良好的律师执业环境谈了自己的意见,他提出,省律师协会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深入研究加强律师行业与检察机关协商配合的工作机制和取得检察机关支持律师执业的具体措施,加强检律相互了解,增强相互理解,建立更加正当、流畅、有效的检律互动机制,共同推进检律关系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刘耀堂】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