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法治聚焦 >> 案件聚焦

案件聚焦

新华时评:彻查法官违法 维护司法公正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11-12-20         阅读:9,487次

    河北省永清县法院部分工作人员借职务便利,帮助编造假诉讼案件的委托人办理北京车牌以谋取私利案件。经媒体报道,河北省相关部门立即介入查处,当事人很快被停职,体现了地方相关部门对维护法制尊严和司法队伍纯洁性的高度重视。然而,消弭此案的负面影响,还需要做更多工作。

    法院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公众充满期待、寄予厚望。北京市有关机动车摇号的政策补充细则写明:“因法院判决、裁定及个人因婚姻、继承发生财产转移的已注册登记的小客车不适用本细则,有关机关依法办理相关手续”。这充分说明有关方面对司法诉讼的极大信任。

    如果司法审判权成为一种牟利手段,法律文书变成了“商品”,其向社会传导的负面效果是无法估量的。中介批量操作假诉讼骗车牌违法,而肩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职责的法官有违职业道德,协助中介制造子虚乌有的诉讼文件欺诈国家机关,借职务便利谋取私利,影响实属恶劣。

    发生在河北省永清县的假诉讼骗车牌案件,是近年来少数基层司法人员执法犯法的极端案例。虽属孤例,但亦应抓住此案,彻查深究,并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教训。这对于维护司法队伍纯洁,维护法制尊严乃至社会公平正义,弘扬“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十分必要。河北省有关方面表示将彻查此案,值得期待。(完)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