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市律协联合主办第二届“信访与法治·闵行论坛”

    日期:2017-09-18     作者:社会矛盾化解业务研究委员会    阅读:8,519次


        2017年9月12日,“律师ADR在信访矛盾化解中的探索与实践——第二届信访与法治·闵行论坛”在闵行区党校召开。本次论坛由上海市法学会、上海市信访学会、上海市律师协会、闵行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上海市委党校城市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共同协办,并由市律协社会矛盾化解业务研究委员会、闵行区信访办、闵行区司法局承办。国家信访局督查专员孙宽平,上海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国平,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协,闵行区副区长吴斌,闵行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彤、市律协会长俞卫锋、副秘书长潘瑜,以及来自上海市委党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嘉兴市、常州市、台州市、扬州市等信访局代表,北京市、山东省、安徽省等律协代表出席此次论坛。


       闵行区副区长吴斌致欢迎辞,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全区上下积极构建法治信访、阳光信访和责任信访的要求,在矛盾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在多元化化解信访矛盾上做文章,全面参与信访矛盾的“止新化旧”的理论研究与探索,实践归纳与总结,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律师信访ADR的“五全机制”。并希望通过论坛,进一步推动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形成有利于做好信访工作的法治风尚和法治环境。


       国家信访局督查专员孙宽平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全国第八次信访工作会议对中国的信访改革要加强依法治理提出了明确方向,要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建设。上海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司法系统、律师协会、信访部门密切配合、相互合作,逐步形成了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服务管理规范,希望上海探索创造出更多的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协在致辞中提到,本次论坛搭建了“律师ADR在信访矛盾化解中的探索与实践”的交流平台,让各界能够交流好经验、好举措、好思路,为共同探讨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上海市司法局积极引导律师工作,特别是在医患纠纷、知识产权纠纷等方面的化解工作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并形成了相关工作机制。“相信本届论坛,必将进一步推动律师工作的深度和广度。”


       上海市律师协会会长俞卫锋的主旨发言则围绕“律师的社会责任”的主题展开。他介绍了上海律师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律师的三大职责是服务经济发展、促进法治建设和参与社会治理。他提到,律师需要参与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持续提升律师社会贡献度。


       上海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国平认为,律师参与纠纷解决在当代各国替代性纠纷解决处理机制(ADR)浪潮中已成为普遍实践模式和发展趋势,而闵行区参与社会治理,特别是信访工作是上海全市各个区中起步比较早、制度比较完善、保障比较到位的一个区,闵行也有一大批在信访工作中颇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律师,这与闵行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


        在主题分享环节中,上海市闵行区委、区政府信访办主任沈志平做了题为“建立律师参与信访全覆盖,有效推动闵行信访法治化”的演讲;市律协矛盾化解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新闵律师事务所主任江净律师引用了大量生动案例,阐述了多年来对于律师信访ADR五全机制的探索与实践;复旦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熊浩为与会嘉宾阐述了关于ADR的基础理论,并对律师ADR的必要性、重要性进行解释。


       下午,与会嘉宾组成两个分论坛,分别围绕“律师ADR在信访工作中的运用”和“信访工作中ADR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研究”议题展开讨论,最后,来自上海市委党校和上海交通大学的专家分别作了点评。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