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上海律协闵行律工委、仲裁业务研究委员会组织开展商事仲裁业务培训

    日期:2021-09-24     作者:闵行律工委    阅读:4,013次

2021923日下午,上海律协闵行律师工作委员会联合仲裁业务研究委会在闵行区司法局组织了题为“商事仲裁案件律师代理实务——从原理到技术”的业务培训,邀请到上海律协仲裁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韩正律师主讲。

韩律师从商事仲裁的“裁判原理与过程”讲起,对法律论证中的步骤——大前提、小前提和结论在商事仲裁具体实操中的细节流程和要点进行了巨细无遗的讲解,并介绍了大陆法与普通法在论证逻辑、操作思路上的本质差异,引申至贸仲首席仲裁员的办案流程、办案指引,提醒代理人要根据仲裁员所持的办案思路、法律论证一般逻辑等来确立自己的代理思路、办案路径。

在“开示与披露”部分中,韩律师通过不同的机构规则对于开示与披露的规定,讲解了引入开示与披露机制对于仲裁的作用、如何用好“开示与披露”这项工具。

在“文书与写作”部分,韩律师十分生动地将仲裁文书写作的结构类比成军事行进路线的设计,将法律、事实交战态势喻作识别战术地形,将有利、不利的证据和判例喻作装备物资,将文书中结构与本方重要论证节点设置喻作地图与路标规划,如此种种巧妙的比喻,让听众清晰地明白书状结构安排中应注重架构设置,以服务于最终论证目标。

在最后一部分“证人盘问”中韩律师指出,证人盘问环节在整场仲裁中担负着填补空白、澄清疑义等作用,并从挑选出庭证人、主盘问、交叉盘问、复盘问等各个方面阐述了证人盘问的要点和技巧。韩律师称,代理人应循着业务交易的合理结构确定所选择的潜在证人,并根据具体了解其所扮演角色、职务、能力及知悉范围后,确定适合的出庭证人。在盘问中应注意攻击不利证言、印证本方主张等,绝对不能询问不清楚证人如何回答的问题。

本次讲座干货满满,韩律师分享了诸多商事仲裁中各个阶段的技巧,在座听众无不获益良多,讲座结束后律师同仁纷纷自发致以热烈的掌声对韩正律师致以感谢。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