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政府做依法行政表率,律师为法治建设建言献策

来源:新民晚报 第5版     日期:2015-01-25     作者:姚丽萍    阅读:4,012次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政府运行机制法治化,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持续改进政府作风。

    一座城市的法治素养如何,要先看看政府依法行政的水平如何。

    2000年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本市先后进行了8批清理,取消调整审批事项2994项;其中,“十八大”以来,本市共取消调整审批事项910项,涉及取消188项、下放85项、优化637项,并在全国率先开展区县、乡镇街道行政审批清理。

    截至2014年9月,本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630531户,比去年同期上升14.18%,其中第三产业企业户数上升了18.8%。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近期对168家企业做问卷调查,多数企业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肯定态度,但也有32.7%的受访企业认为,近3年来,自己企业涉及的审批事项基本没有改变,有11.3%甚至认为有所增加。部分企业和区县反映,在审批事项清理时,有的部门放虚不放实、放小不放大,取消或者下放的事项“含金量”不足,量质不统一;一些行政审批评估评审时间偏长、收费偏高、市场开放不够;“玻璃门”、“弹簧门”仍在一定范围存在。

    毋庸讳言,长期以来,一些部门搞审批轻车熟路,搞监管办法不多、经验不足,为了防止出事,一些地方干脆对部分行业进行限制登记,一些领域放管脱节,有可能出现监管真空。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政府职能转变的突破口,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穷期。本市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法不禁止的,市场主体即可为;法未授权的,政府部门不能为;法有规定的,政府部门必须为”,放管并重,宽进严管,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当改革进入深水区,一系列社会治理问题的解决都有赖于法制完善,有赖于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以及全社会法治精神的养成。

焦点关注

社会专业机构 也要“有所作为”

◆市人大代表吴坚: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对接的是高标准国际贸易规则。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冲在前面的,往往都是市场主体特别是各种类型的社会专业机构,政府站位则相对靠后,政府更注重的是事中事后监管。更深入地考察分析,我们还发现,即便是在事中事后监管过程中,政府也不是亲历亲为,而是在很多环节和监管流程中主动设置一系列制度措施,采取委托、招标或采购等方式让社会专业机构做大量工作,政府只负责监控、把关事中事后监管最核心、最关键、最后的“否决权”。

    探索和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是自贸试验区改革的重中之重。这一制度创新要取得预期效果,适应“宽进严出”的市场监管需要,让社会专业机构“有所作为”,很必要。

公共安全

要消除“立法盲点”

◆市人大代表厉明:目前,群众聚集性活动安全管理立法上存在空白和盲点。

    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是城市安全风险防范的重中之重。为有效预见、预判和预防公共安全风险,要尽快建立覆盖全市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制度,重点解决有预案、没预见和有预案、没启动的问题,防止预案变成摆设;同时,建立有利于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组织化、制度化、系统化的长效机制,重点是改革突发性、群体性公共安全事故的组织体制和保障机制。迄今,我国关于公共安全事宜的法律法规主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及其上海实施办法以及国务院颁布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就外滩踩踏事件的预警和防范而言,这些法律法规似都无法适用。类似外滩的开放性场所,以及完全处于自发状态下的群众性活动,在安全管理上存在法律空白。为此,保障公共安全,推进地方立法事不宜迟。

    本报道节选自《申城怎样在“深”字上下功夫—改革进入深水区,面对一系列发展课题,需要摸准脉搏,找准方向,理清思路,拿出对策》。

原文链接:http://xmwb.xinmin.cn/html/2015-01/25/content_5_1.htm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