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办实事暖民心 虹口律师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日期:2021-08-13     作者:虹口律工委    阅读:4,623次

为深入推进本区律师行业教育整顿,把行业整顿学习教育成果、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果,更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虹口区司法局严格按照全市律师行业教育整顿工作安排,引导广大律师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形式、多措并举,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热潮,加强与群众沟通互动,完善服务群众工作,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为宣传法治社会贡献了力量,使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矛盾纠纷、依法维护自己合法权利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一、专业尽职参与公益援助,法律维权百姓消费陷阱

虹口律师积极主动参与公益法律援助,针对消费者遇到的急、难、愁问题提供专业法律援助。虹口消费者受到不良商家虚假宣传,原本价格便宜的19.9元/人的摄影体验活动,被现场工作人员不断“劝说”后变成了多项服务甚至消费网贷,服务合同总金额最终高达近2.1万元。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田波、张冀庆两位律师积极参与,利用专业法律知识远程在线进行法律援助,通过微信、电话积极与消费者沟通案件事实,寻找突破点,对于复杂案情继续深挖细节,认真梳理,为消费者进行公益诉讼,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暖心调解参与旧区改造,答疑解惑百姓关切难题

旧区改造涉及百姓切身生活,事关百姓幸福安康,虹口律师积极参与旧区改造,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对其产生的纠纷主动调解,对百姓关切的问题答疑解惑。4月22日,上海市首个移动型旧改基地党群服务站在虹口区昆明路以南项目旧改基地揭牌成立,“陆艳律师法律服务工作室”同步挂牌。律师工作室将每周二上午定期为旧改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聚焦百姓关切问题答疑解惑,矛盾调解。上海天一律师事务所陆艳律师的团队曾在宝兴里等全市近50个大型旧改基地设立“家庭矛盾调解工作室”,“以法为基础、以情为依托、法在理中走、情在调中留”,帮助居民“捧回旧改大蛋糕”,化解家庭矛盾。

    三、深入一线参与社会治理,精准对接群众迫切需求

虹口律师行业注重发挥青年群体活力,始终深入社区一线,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渗透到每一次法律服务中,积极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虹口区曲阳路街道团工委与上海市远东律师事务所举行了2021年曲阳路街道青年“三进”工作项目签约仪式,并为“律动远young”服务队进行揭牌。组建青年“三进”工作团队,青年律师们“进社区、进物业、进居民家中”,主要为行动困难、或因照顾家人不便出门的老龄群体解疑答惑。同时,也对社区邻里矛盾纠纷进行现场调解,引导群众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四、创新形式开展普法宣传,重点解读法律核心要义

虹口女律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强广大妇女对自身合法权益的了解,并响应市女律联“典亮新时代、维护她权利”的号召,2021年3月虹口区妇联和女律联在“妇女维权月”启动民法典普法讲座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 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上海捷铭律师事务所、 上海市众华律师事务所、上海恒洋律师事务所、上海市理诚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律所律师就《民法典》的出台背景、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婚姻家庭编以及继承编等诸多核心内容深入社区进行了重点讲解,在群众中得到了广泛好评。

与此同时,虹口区律师行业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亮点纷呈。比如:八一建军节前后,区律师行业党委、天一所、正贯长虹所、龙光所、至合所、顾友所、第五联合党支部等多家律所党支部以多种形式慰问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三支队下属中队的武警官兵;捷铭所、至合所组织律师为北外滩建设者提供法律夜门诊服务等实践活动。

专项治理成效充分体现到为民办实事中,虹口区广大律师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职业优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虹口全区427名律师共开展了805次活动,为5812名群众、539家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