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社会责任重于律师执业为人民

    日期:2012-08-03     作者:彭念元    阅读:4,067次

  根据全国律协的指示精神,上海律协于4月中旬向全市各区县律师工作委员会、律师事务所下发了《关于开展“万名党员律师为民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深入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在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掀起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新高潮。

两个多月来,各区县律师工作委员会纷纷制定活动方案,组织以党员律师为骨干的律师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务法律咨询活动,在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设立法律咨询岗,在社区、街道设立法律服务咨询点,安排党员律师值班,满足群众面对面的法律咨询需求。开展“律师服务社区行”活动,组织律师事务所与社区居委会结对帮扶,党员律师深入社区,排查纠纷、宣传法律、为民解忧;参与社区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调处和维稳工作;积极投入社区法律援助,为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以及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的调处提供专业的法律帮助,依法维护社区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义务“法律体检”活动,组织律师事务所及党员律师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审查劳动合同和各类经济合同,出具律师函,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合理使用资金,形成和谐劳动关系,防范生产经营风险提供法律帮助,并推动对小微企业提供优惠法律服务的长期化,形成长效机制。

      闸北区律工委组织区内劳动法专业党员律师在大宁国际广场开展“庆五一、促和谐,劳动法义务咨询”活动,通过宣传海报、宣传资料、咨询答疑帮助群众了解《劳动法》,树立维权意识,化解劳动纠纷。同时,各律师事务所通过热线电话、法律咨询岗等多种形式搭建咨询平台,方便群众就近进行法律咨询。闸北区属律师事务所与全区八街一镇216个居委会签约,开展联动调解结对法律服务,为各街镇每周五司法信访窗口接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各律师事务所指派党员律师参与闸北区非公企业法律服务指导中心工作,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惑;组织企业人员旁听案件庭审,增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组织党员律师参与“百名律师服务千家企业”活动,通过为企业依法经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来促进区内中小企业的发展。

       嘉定区开展“法律服务进民营企业”活动。区律工委指派党员律师分赴本区所属民营企业,与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企业法律需求,及时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律师还主动结合自身办案经验、法律实务,指导企业如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帮助企业有效防范与化解法律风险;与企业管理人员及其他员工座谈交流,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向企业宣传与生产经营管理、劳动权益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提供义务法律咨询与法律事务指导。

       浦东新区律师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律所建设中的“引导、凝聚、服务、保障”作用,以“六个阵地”建设为抓手,深入推动浦东律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创先争优活动。逐步实现各律所党组织都有党旗、党(总)支部牌子、党员活动室、党建宣传栏、党建学习资料以及党员电化教育设备;搭建主题实践阵地,为律师党员在金融、航运、大型项目建设等领域开展业务工作创造条件;建立展示形象阵地,在律师事务所试行律师党员挂牌上岗,开设律师党员示范岗、先锋岗,在律所办公网页上公布党员名单,不断增强律师党员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打造培育人才阵地,开展金融、航运律师人才保障政策调研,建立有效的发展通道和激励机制;通过各种信息载体,对有突出贡献的党组织、党员进行大力宣传;加强律师文化建设,打造团队精神,切实引导、推动律师事务所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闵行区司法局、律工委召开律师工作会议暨“服务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发展”研讨会,向全区律师发出倡议,要求大力加强律师行业行风建设,严格规范律师行业监管;加强协调,不断优化律师业发展环境;探索创新海派律师文化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党员律师亮牌服务,充分展示和领略党员律师的风采。

        宝山区律师党总支在友谊路街道开展“创新争优学雷锋”活动,昊坤所、银星所、亚冠所、沪港所、钱翊樑所和范仲兴所等律所派党员律师参加各自结对街镇举办的学雷锋法律咨询,受到市民的欢迎,取得了良好效果。

       徐汇区律工委为律师与徐汇软件基地搭建交流平台,与软件基地企业召开法律服务专题交流会,组织12家在人事劳动、企业上市、知识产权等领域具有业务特色的律师事务所参加活动,为与会的企业代表举办“公司知识产权保护漫谈”等方面的讲座。走进漕河泾开发区,召开“漕河泾开发区企业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交流会”,举办《专利侵权判定的相关基准和侵权诉讼应对策略介绍》专题讲座,与企业管理人员展开热烈互动。在徐汇律师之家活动基地举办“各地法院审理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指导意见讲析”专题沙龙活动,党员律师针对建筑工程施工合同中的重点要点为现场近50位企业代表解读各地法院的特别规定,为建筑施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虹口区指派律师为监狱服刑人员提供法律服务,震旦律师事务所党支部8名律师在市律协副会长、该所主任兼支部书记邵曙范同志带领下,赴青浦监狱为服刑人员进行法律咨询服务,对他们提出的婚姻、赡养、动拆迁、债权、债务等民事方面的法律问题,作耐心、细致的解答。该所与青浦监狱共建法律服务基地已12年,为近900名服刑人员提供了义务法律服务。

        长宁区律工委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组织课题小组开展调研,撰写“律师参与创新型社会管理”调研报告,对律师参与管理的角色的定位、范围、模式与设想进行论述,对律师参与信访积案核查(动拆迁)工作的设想、律师参与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的设想、律师担任政府部门法律顾问对经济转型升级和重大工程论证的服务模式等问题进行重点研究论证;力求总结出一套长效的、有典型意义的工作机制,以推动政府社会管理模式的变革与创新。

        静安区律师积极参与“白领爱心义卖”活动,纷纷捐款捐物,义卖物品103件,成交46件,并将2000多元义卖款交由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静安分会注入白领驿家“爱心基金”账户,用于帮困送温暖及支援灾区。

        上海律协将“万名党员律师为民服务”活动与持续开展的“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党员律师在弘扬律师行业核心价值观中的引领作用,完善上海律师行业为民服务的措施,搭建律师服务困难群众的平台,已在全行业掀起“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新高潮,积极推动广大律师创先进、争优秀,切实为基层、为社区、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