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浦东律工委举办“数据交易与数据安全”专题培训

    日期:2022-01-12     作者:浦东律工委    阅读:4,491次

       《上海市数据条例》已于2022年1月1日生效。1月7日下午,由上海律协浦东律师工作委员会和浦东新区法律服务业协会主办的数据交易与数据安全论坛在上海中联律师事务所举行。尽管冬日严寒,但会议热度不减,来自主管部门、学术机构、技术公司以及法律行业的专家参与了会议分享,从顶层设计、学术解读、实务研究等角度全方位研讨了数据交易、数据安全等诸多前沿问题。 

       会议由上海中联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方懿律师主持。论坛开场首先由浦东律师工作委员会主任、浦东新区法律服务业协会主任周波律师致辞。周波律师从数据合规元年的概念,引出了数据合规其实是在数据交易和数据安全中寻求平衡的观点,并就本次论坛举办的意义和目的进行阐述。随后,主题论坛正式开始,六位覆盖各个领域的嘉宾各自分享了其独到的观点。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来自上海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建设领域的专家,专家从全国数据要素流通市场的现状和问题、上海市推动数据流通的主要措施和上海数据流通市场建设的可行性研究三个角度进行了分享。第二位演讲嘉宾是来自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政策法规部的立法专家,专家以《上海市数据条例》为讨论框架,围绕公共数据这一概念,分析了公共数据的内涵及开发利用中的注意事项。 

       除了顶层设计和立法角度的理念分享,论坛现场同样有学院派的分析。第三位分享嘉宾——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法治研究院副院长韩旭至老师,以敏感个人信息为切入点,分享了对于敏感信息的具体判断标准与范围,并从理论结合实践的角度向大家分享了数据交易中处理敏感信息的法律原理与实践做法。韩老师的分享观点犀利,又能解决实务痛点,得到现场热烈反响。 

       随后,安恒信息上海公司首席科学家周亚超博士又从技术层面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周博士提出,从资源化到资本化,数据本身演进极快,而对于数据的法规研究、规则设定、模式探索、技术研发等多重支持也应当齐头并进。周博士还分享了安恒信息的数字交易平台设计理念,能动态适应多重交易场景,更好地保障交易安全。

       最后两位是来自律师实务界的代表。霍金路伟律师事务所香港办事处的刘佳凝律师以《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为研究对象,分析了GDPR框架下数据如何进行合规地流转与交易。上海中联律师事务所的杨瑾煜舟律师则立足于自身多年数据合规领域的从业经验,与大家分享了独创的“以横向数据种类为基础,纵向法律要求为依据,细分行业领域,覆盖生命周期,责任落实到个人,任务分解到单位”的数据合规理论体系。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形式生动、解读详实、互动频繁,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满满,期待参与下一次的相关活动。浦东新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和浦东新区法律服务业协会也将继续关注数据合规这一热点,为浦东律师在这一领域的大展身手做好引领和服务。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