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参政议政献良策 立法调研建真言——市女律联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立法调研

    日期:2020-01-22     作者:市女律联    阅读:8,410次


       1月20日,市女律联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点之邀,在古北市民中心举行“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立法调研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社会法室副处长赵光,市女律联会长邹甫文,副会长时军莉、林丽娟,副秘书长陶丽萍等以及部分担任“两代表一委员”的女律师、市律协婚姻家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吴琼律师、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王越律师等近二十人参加调研座谈。

         赵光副处长首先对邹甫文会长在百忙之中率队开展立法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虹桥古北市民中心的有关情况。该中心于2015年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四年多来,虹桥街道所辖单位及居民就立法的意见建议,通过该中心立法点汇聚、直通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诸多立法建议受到重视并采纳。他希望在本次调研会上听到上海女律师就“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的意见建议。

         邹甫文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市女律联设立参政议政部,其初心就是凝聚、引领上海女律师关注国家大事、聚焦社会热点,发挥专业优势,广开平台渠道,积极参与立法司法和社会治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希望姐妹们在研讨中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市女律联副会长林丽娟主持会议。座谈环节,与会人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办理婚姻家事案件的实践经验,围绕结婚条件、婚前检查、婚前重大疾病告知、婚姻效力、离婚冷静期、未成年子女监护权、人工辅助生育情形下亲子关系认定、非婚生子女权益保护、军婚配偶权益保护、涉外收养等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形成较为集中的建议意见。

         赵光副处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调研会呈现出参与热情高、专业水准高、建议质量高的特点。古北基层立法联系点将梳理汇总与会者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到全国人大法工委,为今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民法典(草案)做好准备。希望上海市女律联能作为专家顾问单位,进一步加强同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合作,为立法工作建言献策。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