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 >> 专业论文

疫情当前,学校如何做好防控工作

    日期:2020-03-21     作者:章煦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业务研究委员会、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

2020年2月5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根据疫情发展情况,为确保学生安全,决定本市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开学时间一经确定,将提前向社会公布。在此前,上海已经宣布将开学时间延期至2月17日,此次再次延期,足以体现本次新型肺炎疫情的严峻性。

那么,各学校在开学前和开学后需要从哪些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呢?我们可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分为五步:查、报、处、防、宣。

        一、  查——排查

学校要全面了解掌握师生健康情况,密切关注并登记每名师生的健康动态。节假日期间出行和参加集会、聚会情况等。提前掌握生假期有无到过疫区、有无接触过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高危人员等情况。

启动以班级为单位的晨午检制度。

加强学校校门出入管理,校门配备体温测量仪等,对出入学校的车辆、人员要做好检查和登记。

       二、  报——报告

建立健全校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学校与家长、学校与当地医疗机构及教育行政部门的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畅通。明确并落实疫情信息报告人,按照规定及时逐级上报学校各项工作的进展和处置情况

       三、  处——处理

学校要积极配合卫健委、政府疫情防控部门对学校的防控处置。如有被有关医疗部门医学诊断确认的师生病例,要协助疫情防控部门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进行医疗管理、隔离、筛查密切接触人群。

对于确诊学生进行后续跟进工作,学生病愈且隔离期满时,应持复课证明到学校医务室查验后方可进班复课。 

       四、  防——预防

要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要严格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积极有序地做好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做好开学前的人力物力准备工作,加强防控专业知识培训,制定防控工作方案,落实防控经费,加强物资贮备,提前准备防控所需要的消毒物品口罩体温测量仪等物资。

加强学校重点区域和场所消毒搞好学校各类场所环境卫生,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五、  宣——宣传

利用学校官网、公众号形式向学生、家长和教职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传染病预防控制知识教育,内容包括常见传染病的基本知识、传播途径和预防措施,提高学生对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意识和应对能力。

引导学生加强个人体质锻炼和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勤洗手,减少接触或暴露的机会,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提高个人疫情防护水平,降低感染机率。

学校应当成立以校长、园长为负责人的疫情防控小组,负责本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及督导检查等。针对上述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协调、职责到人。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