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各区动态

各区动态

天一律师事务所刘路律师应邀授课华政讲堂

    日期:2016-07-19     作者:虹口区律工委    阅读:4,812次

      719日上午,天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路律师受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的邀请,为前来该校学习的浙江省舟山市司法局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做了一场题为《征地拆迁:中国的实践与改革》的专题法律培训。

刘律师首先介绍了房屋征收的历史沿革及法律背景。从“房屋拆迁”至“房屋征收”的演变开始,介绍了房屋征收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产生的背景;详述了房屋征收的程序以及老百姓可能由此产生的诉求和争议焦点。针对房屋征收法律条款中的名词术语,刘律师也作了明确的解释,如什么是“就近安置”,“就近”具体指的是什么。对于加快房屋征收进程,推动征收项目促成的具体措施,刘律师也作了详细阐述,如设立集体签约奖、按时搬迁奖等激励办法。

在征收目的、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关系等征收拆迁实务研究中,刘律师也从经济人假设谈起到边沁的功利主义哲学思想,论证政策如何影响人的行为,如何理解公共利益、公平补偿原则等,刘律师列举了多个美国征收案例以及上海本市的征收政策。因此,合理的征收会促进社会财富的增长,在追求公平与正义的同时应当考虑到代价。

       此次专题讲座是征收实践与理论的有益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