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上海律协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举办第二期商标与著作权热点问题系列研讨会

    日期:2023-11-22     作者: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

       8月11日下午,上海律协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下称“上海律协知产委”)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优质品牌保护工作委员会(下称“品保委”)法律工作组合作举办了第二场商标著作权热点问题系列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在上海律协第一会议室举办,吸引了众多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及行业从业者共同探讨商标与著作权的重要议题,五十余名品保委会员企业代表通过现场、线上方式参加。
       会议由法律工作组副主席马萌萌主持。她表示:“知识产权,作为法律与商业的交叉领域,日益受到广大从业者及公众的关注。此次研讨会旨在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法律工作组主席于帮清则介绍了本次系列活动的相关背景。
       上海律协知产委副主任傅钢首先分享了关于“软件著作权侵权防范及应对”的见解。傅钢律师从多角度探讨了通用软件的盗版与正版化问题,就许可当中的注意事项给予了充分的讲解。其次,知产委委员陈玉和律师从字体的法律属性、图片的权属审查、字体及图片的合理使用、字体及图片侵权纠纷的特点与应对四个方面,结合六个典型案例,深入探讨了如何应对字体及图片的著作权侵权问题。知产委委员谭耀文律师结合呆萌可爱的动漫形象和热点案例,在初步介绍衍生授权市场背景后,详细列举了四个经典案例,对动漫形象抄袭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学习法官审理此类案件的审判思路。最后,知产委委员黄阳阳律师从背景音乐应用场景及纠纷案例、音乐版权相关的具体法律规定、侵权的审理思路及合规建议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背景音乐著作权的侵权及其应对策略。本次研讨会还邀请了上海律协知产委副主任沙海涛和品保委最佳案例/执法工作组副主席张宏恺进行点评及分享,为与会人员提供了宝贵的行业洞见和建议。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