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调解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召开调解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

    日期:2020-03-12     作者:业务部

          20203月10日下午,上海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巡视员张祎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主任科员彭森走访市律协,就调解相关工作展开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律协会长季诺、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孙彬彬、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邓哲等参加座谈。

本次调研旨在了解调解职业化市场化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困难以及相关意见建议,系响应本市大调解工作格局构建的号召,不断深化调解工作,健全多元调解新格局奠定扎实基础。同时,对疫情后复工复产复市可能出现的纠纷和化解机制进行预判和提前部署。

孙彬彬主任对目前市律协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已开展的实务调研、理论研究以及形成的阶段性成果和工作计划进行了总体汇报,并对目前调解工作开展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制度完善建议进行了总结,包括经费落实、调解员培训与准入、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调解商业化可能引起的利益冲突等。

邓哲副主任从调解机构和形态的梳理和调研入手,指出目前调解组织案件处理吞吐量较低,专业程度仍有待提高,且基本以公益性为主,调解商业化的发展仍有较大空间。

季诺会长市司法局长期以来对上海律师的理解与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上海律协将全力支持调解大格局的构建和发展,为调解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和保障。同时,季会长指出,调解工作职业化、市场化发展进程中,宏观框架的搭建和系统工程的完善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在专业调解员构成上,要坚持以律师为主体,倡导其他有丰富经验的调解员,经过专业培训职业化后进入专业调解。

       本次座谈会还针对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后复工复产复市可能出现的纠纷和化解机制进行了预判和提前部署

张祎巡视员表示,包括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社会组织调解、司法调解在内的调解体系的构建与联动,有助于整合社会的调解资源,形成多层次、多手段、多主体的多元调解结构,最终达到广泛解决纠纷的目标。调解的职业化、商业化有助于提升调解专业程度,应成为后续工作开展的重点领域。关于疫情后矛盾,要关注疫情发展的矛盾转换,聚焦重点问题,联动专业力量,共同发挥主体作用联动作用平台作用,促进复产复工有序进行。

       为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及疫情后矛盾的化解,市律师协会将成立新冠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志愿团,充分发挥专业团队的力量,为本市调解工作提供专业和技术支持。针对疫情相关类型化合同纠纷、侵权纠纷,配合做好调解工作。同时,市律协将继续做好业务研究总结和宣传工作,对疫情相关案件进行整合归纳,以期为疫情相关调解工作提供引导和参考。

未来,市律协将继续按照司法局的指导,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间的矛盾转化,全力支持调解行业的发展,打响“上海调解”法律服务品牌,形成促进复产复工的良好氛围和基础。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