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医药健康、互联网业务研究委员会共同参与承办“第二届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与监管论坛”

    日期:2017-10-24     作者:互联网业务研究委员会


       10月21日,主题为“ 聚焦《药品管理法》修改 ”的第二届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与监管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和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医药卫生法研究中心、市律协医药健康业务研究委员会、市律协互联网业务研究委员会、上海市徐汇区医疗健康信息技术协会共同承办。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药卫生法研究中心朱芒教授主持,来自学界、律师、行政机关与实务界人士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院长季卫东,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尧水,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衣承东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巡视员刘沛、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会长唐民皓、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潘永建律师、市律协医药健康业务研究会主任卢意光律师等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朱芒教授介绍,第一届论坛聚焦医疗、本届论坛聚焦《药品管理法》修改,希望论坛能够成为医药健康领域法律智慧聚集的高地。
       刘沛巡视员发表了题为《药品管理法的修订进展及趋势》的演讲,从修订《药品管理法》的基本思路及工作进展、重点修改内容、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轮《药品管理法》的修改进程及内容。
       唐民皓会长发表了题为《药品安全从监管走向治理》的演讲,提出国家希望通过改革推进创新,使医药行业能够变得强。修改《药品管理法》需要在保证安全用药的基础上,为振兴产业做法律支撑。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部长吴玲、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潘永建律师、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处副处长张志峰、市律协医药健康业务研究会主任卢意光等专家学者就药品认证制度、药品流通行业合规、药品数据保护、医药购销领域反商业贿赂、药品损害救济制度等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拜尔(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南中国区总经理周晓兰、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法律部副总裁刘筠、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部长吴玲、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造运营部总经理张毓涛、亿腾医药法务部副总监潘文卿、安理国际律师事务所注册外国律师沈建中、盛德国际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合伙人李磊、原康德乐高级合规经理袁平参与了圆桌对话,圆桌对话由上海健康医学院讲师、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魏俊璟主持。与会嘉宾对两办《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中提到的制度作了热烈的讨论,均认为这是对医药领域的一次重大利好,制度与国际接轨,并能扫除创新领域中的诸多制度障碍。与会嘉宾均期望该意见能够尽快落实落地,尽早修改、制定相关的规章、规范性文件。 与会嘉宾还就 GMP 等取消政府认证之后的企业责任、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药品专利链接制度、专利补偿期制度、数据保护、医药代表学术推广等话题做了深入的探讨。从制度设计、制度试点效果、实施路径、制度障碍国内外经验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唐民皓会长为论坛做了总结,希望通过一系列制度的配套,能够给企业和行业创造一个好的治理环境。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