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三赛道冠军诞生!!!

    日期:2024-04-17         阅读:892次

4月13日下午,第五届“近在‘职’尺”长三角法律职业能力面试大赛在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交谊楼圆满落幕。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乔文律师事务所主任韩璐,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立志,上海市律师协会长三角律师业一体化促进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华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小苏,上海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君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潘雄,上海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恒业律师事务所主任施扬,华东政法大学校团委书记张晶星、校团委副书记胡锡,以及18位评委、4位观察员出席决赛。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律师协会长三角律师业一体化促进委员会和共青团华东政法大学委员会主办,由上海邦信阳律师事务所特别支持,由共青团华东政法大学委员会对外联络中心承办。历时一个多月,吸引了长三角地区近30所高校近250名法学生报名,30余家律所企业、50余位行业精英的支持,同时得到了各大社会媒体的持续关注。总决赛在“华政青年”视频号、B站号与抖音号同步直播,历时3个小时,累计观看人数近3000,获赞数近5000。

11.jpg

12.jpg

01 嘉宾致辞

13.jpg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周立志

周立志致开幕辞,并代表学校向所有给予大赛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单位表示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体系,积极响应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对症施策。本次大赛创新推出“诉讼律师+非诉律师+公司法务”三赛道新模式,为法学生提供更为精准和多元的模拟求职面试场景,优化大赛育人效果。他鼓励学生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学有所成、行有所获,担负起属于自己一代人的使命,成为不忘初心使命的新时代青年。

14.jpg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乔文律师事务所主任

韩璐

韩璐表示,五年来,本赛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和育人成效,是高校与用人单位、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合力做好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的典型案例!在未来,上海市律师协会将继续与学校深入合作,进一步完善青年律师培养机制;积极整合资源,不断健全长三角地区律师行业的人才储备体系;她也鼓励全体法学生行有所思、寓思于行,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勇于担当、践行使命。

02 比赛回顾

诉讼律师赛道

比赛以模拟法庭辩论的形式展开,分为民商事案件和刑事案件两大组别。选手们牢牢把握案件事实,围绕评委老师归纳出的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在思想和理论的碰撞中,将精妙的语言表达、缜密的逻辑思维和高超的专业素养体现得淋漓尽致。赛后,选手们得到了评委的一致好评,收获了评委们的专业指导,对律师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15.jpg

16.jpg

17.jpg

嘉宾金句

18.jpg

周乐多:

本次赛事具有极高的实战锻炼价值,选手们在准备充足的情况下,直面焦点进行沟通和答辩,展现出了一种超越自身年龄的细致论述。希望大家在实习等社会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自我,成为律师队伍的新鲜血液。

19.jpg

余菲菲:

本次赛事是一次非常好的走出象牙塔、踏入社的历练。各位选手的外在形象、口头表达、思辨能力都很令人满意。我也鼓励同学们多多参与类似的赛事活动,不断提高自我的思维水平和求职能力,为今后走上岗位积累经验。

20.jpg

史羽鸿:

现如今,人工智能等越来越多的信息科技手段层出不穷,它们既可以辅助律师办案、提高法律检索的效率,也会对律师业形成冲击。各位同学应该不断提升自我,将科技手段化为己用

21.jpg

洪梓桉:

大家处理每一个案件时都应保持慎重,因为每个案件对当事人的人生都影响深远。在场的同学作为未来的法律工作者,在加强法学理论学习的同时,也要提升对证据的运用和分析能力,在把握庭审表现的同时,也要注重庭前的分析与审查工作,如此才能更适应真正的实务工作。

非诉律师赛道

非诉律师赛道的选手们两两合作,对热门法律案件进行思考与分析。形成严谨专业的法律案件分析报告的同时,也制作了精美的演示文稿对报告内容进行展示。而评委老师们随后的提问,更是帮助选手们拓宽了思路、凝练了思想,帮助选手们对案件产生了更深刻的认识。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嘉宾金句

26.jpg

施扬:

面试者的表现能力很重要,可以运用眼神交流和肢体语言增强感染力,在有限的时间内传递更多的信息。在两人一组的展示中,应该着重设计两个人之间的互动,全面地展现自己扎实的基本功。

27.jpg

杨剑威:

求职面试的过程当中,律所会重点考察各位的法学基础,因此一定要加强专业基础知识的扎实度,希望大家继续努力。

28.jpg

章晓科:

作为律师,在法律分析报告和法律服务方案中不能过度地供应自己的专业知识,而是有针对性地结合问题本身,平衡法律知识与商业思维

29.jpg

范永超:

大家在求职的过程中要摆脱论文写作式的思维方式。在实践中,要重视结果导向和客户需求,倒推出自己应该重点分析哪些内容。

公司法务赛道

选手们扮演公司内部法务小组,针对模拟情景下公司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讨论过程中,大家各司其职、配合默契,为公司提供了全面的法律分析和建议。在随后的压力测试中,评委们则是扮演公司内部职能部门的领导,从财务、行政、业务部门等多个视角对选手进行提问,金句频出。面对提问,选手们有条不紊,展现出法务工作者应有的自信风采。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嘉宾金句

34.jpg

徐皓:

随着时代的发展,法务工作对于综合性考虑的要求越来越高。法务需要将事情“想在前面”,在问题还没产生之时就做出预防,提前对纠纷点进行规避。作为有志从事法务工作的同学,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需要善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

35.jpg

陈诗奇:

法务不必把所有压力都扛在自己身上,不必主动为事件定性,要注意自我保护。作为合规官,不能依靠个人意志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是要寻求合理的决策机制,为公司的整体利益考虑。

36.jpg

郭越:

合规官需要软性地处理很多事情而非硬性地进行定性,需要从公司的整体利益出发对问题进行考量,这才是合规官的价值。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希望大家保持初心,保持热情,不愧于今天的努力。祝大家未来风光无限。

37.jpg

刘璨:

公司法务需要和公司其他部门合作,在公司内部广泛地听取建议、收集信息,不能一味地只盯着法律问题。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拓宽了高校与用人单位、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的合作平台,促进在校法学生更充分地接触与体验法律事务工作,为学子步入职场打下更坚实的基础。相信无论是亲临其中的参赛选手,还是线上线下观看比赛的青年学生,都受益匪浅。

38.jpg

上海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君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潘雄先生为诉讼律师赛道评委颁发聘书

39.jpg

上海市律师协会长三角律师业一体化促进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华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朱小苏先生为非诉律师赛道评委颁发聘书

40.jpg

华东政法大学校团委书记张晶星老师为公司法务赛道评委颁发聘书

41.jpg

上海市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恒业律师事务所主任施扬先生为观察员颁发聘书

获奖名单

42.jpg

一等奖:林芝(华东政法大学)、翁古云龙(上海交通大学)、周永健(复旦大学)

43.jpg

二等奖:刘雨昕(华东政法大学)、夏伊民(上海交通大学)、胡靖乾(复旦大学)

44.jpg

三等奖:陈佳玮、刘楠、林昕怡、赵子恒(以上华东政法大学)、方振宇(复旦大学)、侯星友(安徽财经大学)

45.jpg

优秀奖:崔赟飞、胡雪梅、钱梦璇、宋浩田、滕卯午、王梓怡、杨昕光、朱科颖(以上华东政法大学)、刘玥(复旦大学)、王旭华(上海外国语大学)、孔德琦(浙江财经大学)、王力甲(上海政法学院)

(以上排名均不分先后)

比赛不断开拓创新

我们也将不断前行

笃行于当下,憧憬于未来

长三角地区为核心

不断增进法律行业的交流互动

46.jpg

47.jpg

嘉宾评委,济济一堂

春风化雨,以期秋实

感谢大赛中每一位嘉宾、评委、老师的付出

你们的指导与激励

让每一位参与比赛的选手、观众

学有所获,满载而归

48.jpg

49.jpg

(以上为大赛评委、观察员所在律所、企业以及合作高校,排名不分先后)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