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题报道 >> 2020上海律师参加“两会”专题报道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20年上海“两会”召开在即!上海律师如何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丨律新社在现场

来源:律新社     日期:2020-01-06     作者:编辑部    阅读:4,314次

历年来,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上的议案、提案、书面意见和社情民意等都是“两会”上的热点。2020年上海“两会”召开在即,上海律师又将如何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服务上海社会、经济发展值得关注。

2020年1月6日下午,上海律协举行“2020年上海律师参政议政新闻发布会”。律新社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上海律师事务所共有1660家,律师人数达28175名。

近年来,上海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围绕社会民生、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大局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工作建言献策,律师在参与政府依法行政方面的作用已受到各方充分肯定。

2019年,上海律协律师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积极响应市各级机关单位的征求,与相关委员会、研究会沟通、讨论所征求法规的意见。据统计,自2019年3月到2019年10月期间,市律协参政议政促进委员会共参与《上海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草案)、《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草案、《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修正案》(草案)、《上海市会展业条例》(草案)、《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草案)、《上海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草案)以及《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等七项条例的立法征询工作,共提出36条意见,累计4342字。上海律师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围绕社会民生和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大局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工作建言献策。基层立法联系点正成为上海律师参政议政的又一重要平台。

据统计,律师中市人大代表为16人,比上一届增加6人,增幅38%;市政协委员14人,比上一届增加3人,增幅21%;市党代表2人。区级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达到197人,其中人大代表62人,比上一届增加28人,增幅达82%;政协委员117人,比上一届增加21人,增幅达22%,区一级律师人代表、政协委员合计增加49人,增幅达38%。

2020年上海“两会”召开在即,上海律师界的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在积极筹备迎接“两会”召开。上海律协积极开展代表、委员的联络组织工作,通过搭建微信平台等方式,支持代表、委员参政议政。就市律协目前收集材料情况来看,律师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内容范围广泛,涵盖城市规划、道路交通、教育、医疗、法律、工商等各领域,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提出见解建议。从这些提案议案的具体内容看,律师代表委员所提出的建议专业性强,善于发现、总结并通过实际调查研究得出结论,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充分体现了律师的专业水准和社会责任感。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陈峰表示,2020年上海律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将以饱满的热情,宽广的视野,携带着更多更好的议案、提案、书面意见、社情民意等,积极履职,参政议政。

发布会上,与会的上海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今年拟提交的议案、提案等构思与媒体作了交流。

原文地址:

https://mp.weixin.qq.com/s/xYLU2kvvhYiW2GXLlzU72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