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民事专业委员会 >> 研究动态

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市消保委召开“消保委支持公益诉讼”研讨会

    日期:2016-11-21     作者: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6年11月18日下午,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联合上海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在市律协召开“消保委支持消费者诉讼”研讨会。市律协民事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竺建平律师主持本次研讨会,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助理兼法研部主任汪鸫先生、长宁区消保委投诉科施敏华女士出席,20多名律师到场共同参与研讨。

      首先,竺建平律师向在座律师们介绍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活动背景。消费者在权利受到侵害时往往处于较为弱势的地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赋予了消保委就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支持受损害的消费者提起诉讼,为普通消费者提供集约型类案件纠纷的维权平台,建立高效有序的维权途径。只要有一个个体案件通过消费者诉讼取得胜诉,就会对侵犯群体消费者权利的违法经营者具有不可替代的威慑力。
      汪鸫主任则阐述了消保委在消费者诉讼及维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尝试,例如就手机预装软件不可卸载的问题起诉三星、oppo而最终达到比较好的解决效果。近年来,有关预付卡的投诉明显增多,处理难度较大,且出现在各个行业,涉及不特定的消费者,往往纠纷容易呈现群体性的特点,符合消保委支持消费者诉讼的条件。因此本次择取长宁区出现的健身房案例进行消费者诉讼的试水,希望借此探索出消保委支持消费者诉讼的具体工作机制,也有助于维护社会稳定、帮助消费者合法维权。
      随后,长宁区消保委的施敏华女士向与会者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研讨案例情况,包括该案的起因、消费者诉请、消保委前期所做的协调工作以及该案目前的进度,引发就这一诉讼机制的实践操作进行思考。
      在竺建平律师的主持下,与会律师们从“哪些群体消费事件适合消保委启动支持程序”、“消保委如何启动支持程序”、“律师如何来接受诉讼代理任务及特殊注意事项”三个议题及每个议题下的分议题与消保委的嘉宾们展开了讨论。与会律师们向消保委提出建议:希望建立并公布典型的消费者诉讼案例,向各行业传递“消保委是支持消费者诉讼的坚定力量”的声音、警示商家合法经营,也帮助处于维权弱势地位的消费者通过这一平台获得更好的维权保障。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