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研究动态

上海律协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参与上海法院运用现代科技深化庭审记录改革试点暨在线庭审常态化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0-08-12     作者: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

        7月6日下午,上海法院“运用现代科技深化庭审记录改革试点暨在线庭审常态化工作推进会”在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闵行法院)召开。本次会议是改革工作启动以来,上海法院召开的第三场推进会,旨在通过交流研讨总结回顾“在线庭审”及“庭审记录改革”的推进情况,为改革的持续优化和继续推进凝聚共识并提供智力支持。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茆荣华出席并讲话。上海律协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孙彬彬作为律师代表参与本次会议并发言。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高校的法学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律师代表、上海法院论文作者代表就“庭审记录改革的探索与实践”“在线庭审的常态发展与规制”作专题研讨。
       上海高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4家第三批试点法院审管办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全市法院司法改革、档案管理、信息技术、审判管理及业务庭等部门相关人员在各视频分会场或通过上海法院APP视频会议观看直播参会。 
       推进会现场,与会嘉宾共同观摩了一起股权转让合同纠纷案件的庭审全过程,该案由上海闵行法院商事审判庭庭长陆淳、审判员茅建中、人民陪审员刘仲苓组成合议庭,适用普通程序开庭审理。这起案件的标的额超过1700万元,证据超过600页,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合议庭决定采用“三合一”庭审方式审理本案。所谓“三合一”庭审,是指在庭审中适用“新型庭审方式”,采取“书状先行”“集中审理”“心证公开”等形式,促进庭审的实质化推进,同时辅以“在线庭审”及录音录像替代庭审笔录、智能语音识别同步转换文字记录进行的庭审活动。这是上海闵行法院完成1000场改革试点庭之后的新开始与新探索。 
      上海律协调解业务研究委员会主任孙彬彬在专题研讨中表示,庭审记录改革符合时代发展趋势,有助于提高庭审效率和质量,但也对法官和律师在庭审流程标准化、精准化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她建议,法院以保障群众诉讼权益为基础,进一步细化和健全与庭审记录电子化数据相关的配套措施。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