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国内律师

国内律师

司法部部长张军:律师是法官、警察、检察官的朋友

来源:中华全国律师协会     日期:2017-03-12     作者:全国律协    阅读:7,064次


  

司法部部长张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3月12日,司法部部长张军在“部长通道”上回应了律师执业权益保障的问题。

  张军说,小平同志当年讲过,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民主法治需要30万律师。经过20几年的发展,律师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现在诉讼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等已经有32.8万人,全国有2.6万个律师事务所。

  他说,当年我们为律师数量不够、找不到律师而苦恼,今天我们在思考如何给律师创造更好的执业条件提供保障,这是两种不一样的烦恼,政府、社会、当事人的“捉急”,体现了国家法治事业的快速发展进步。

  张军刚到司法部工作2个多星期。他说,律师是法官的朋友,尽管律师是以不同意见提出辩护主张,对不同代理人有不同见解,有时候则是在法官判断之外,给法官带来压力。

  他说,律师还是检察官、警察的朋友,律师使得起诉和公安办案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监督,促进了按程序、更公正地依法办案。

  “正是因为是朋友,所以我们对律师执业高度重视,不断为律师执业提供各种便利。”张军说,比如原来没有庭前会见,现在可以依法会见嫌疑人,现在律师还可以提出证据排除。

  张军说,我们出台了一些规定,对律师执业作了非常明晰的规定,执行当中总的是好的,但基层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在不断完善。他同时表示,律师同样需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依法依规办案。
 
 
 
 
 
 
司法部新任部长张军接受采访 :律师是法官检察官警察的朋友!

   本文源自法制日报  记者周斌
 
  新任司法部部长张军今天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直面热点话题,就如何看待“律师执业权益受到侵害”、“天价司法鉴定费”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军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律师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目前,诉讼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党政机关的公职律师和公司律师等已发展到32.8万人,全国有律师事务所2.6万个。以前,我们为律师数量不够、找不到律师而苦恼,现在要考虑的是律师如何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如何能给律师依法执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这本身就体现了国家法治事业的快速发展进步。

  张军2个多星期前刚到司法部上任,10多年前曾担任过司法部副部长,之后在最高人民法院担任多年副院长。在法院工作期间,张军曾提出“律师是法官的朋友”的观点,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尽管律师在法庭上以不同意见提出辩护主张,有时候在法官判断之外,给法官审理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正是这种作用促进了司法公正。

  今天,作为司法部部长,张军再次发自肺腑地说道,律师是法官的朋友,同时也是检察官、警察的朋友,因为律师执业使起诉和公安办案得到有效监督,推动执法司法机关按程序依法办案,促进了公正。

  “毫无疑问,正因为是朋友,我们的司法机关对律师依法执业高度重视,这些年来不断为律师执业提供各种便利。从原来没有律师庭前会见,到现在侦查阶段律师就可以依法会见犯罪嫌疑人,以及按照刑事诉讼法的新规,律师可以提出非法证据排除,这是很大的进步。”张军说

  据了解,2015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印发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对律师依法执业各项诉讼环节的权利作了非常明晰的规定。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对律师执业保障,律师队伍的自律均提出了明确要求。

  张军说,这些规定在贯彻执行过程中,总体是好的,但基层执行起来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正在积极解决和克服中。同时,律师队伍也有“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问题,依法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律师自己也得严格依法依规办案。这方面,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做了很多努力,全国律协出台了律师执业基本道德准则6条,对30多万律师提出了执业道德标准要求,我们要贯彻落实到位,重在执行。

  前段时间,四川“天价司法鉴定费”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张军对此也作出了回应。

  据介绍,司法鉴定领域,目前由司法行政机关监管的法医类、物证类、声象类和环境损害类四类司法鉴定机构共4400多家,司法鉴定从业人员5.8万多人。在司法鉴定事业发展过程中,被称作“白衣法官”的鉴定人,运用专业知识、科技能力,对诉讼的公正,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但同时也确实出现了鉴定质量、收费管理等问题。近年来,司法行政机关在加强监管工作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每年通过监管撤销登记的鉴定机构都在百余个,撤销的鉴定人都在3000到4000人。

  “去年有132个鉴定机构、4400多鉴定人被注销登记,永远不能再踏入鉴定人的队伍,监管的力度不可为不大。”张军说,这么大的数量被注销也反映出,准入门槛是不是监管的足够严,进来后管理是不是足够到位的问题。

  张军表示,司法部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的质量管理,不断提高鉴定质量,规范收费标准。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出台了适合本地的收费标准,剩下的今年都要完成。要健全完善司法鉴定的统一管理体制,提高质量的管理标准;同时建立司法鉴定人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管理,建设司法鉴定国家标准机构,统一鉴定标准。

  他举例说,像DNA鉴定往往是死刑案件司法裁判的重要科学依据,而是不是这个人作案,当前居然有十几种不同的表述标准,说明质量统一的标准亟需建设。

  “我们一定会努力推进包括律师、司法鉴定在内的司法行政事业健康发展,加强监管,提升法律服务质量和水平,服务依法治国事业。“张军表示。
 
 
 
 
 
 
责任编辑:蔡利艳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