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律师行业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名单

    日期:2018-03-01         阅读:32,694次


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律师行业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体现,对于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和职业优势,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律师事业快速平稳发展,律师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作用日益凸显,律师行业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数量不断增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律师工作、律师队伍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


2018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召开。此次全国两会上,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首次亮相。在已公布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我们欣喜地发现有22名律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有17名律师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较上届在人数上有了新突破。他们是: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王俊峰

王俊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全国律师协会会长,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席。


高子程

高子程,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北京中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阎建国

阎建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律师协会监事,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马一德

马一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致诺律师事务所律师。


才华

才华,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主任。


刘正

刘正,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宗胜

李宗胜,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沈阳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辽宁安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李亚兰

李亚兰,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黑龙江龙电律师事务所主任。


车捷

车捷,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协副会长,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合伙人。


洪波

洪波,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律师协会名誉会长,福建新世通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冯帆

冯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江西友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高明芹

高明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


蔡学恩

蔡学恩,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律师协会监事会监事长,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主任。


肖胜方

肖胜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负责人。


黎霞

黎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


朱列玉

朱列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


韩德云

韩德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律师协会会长,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主任。


刘守民

刘守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


张慧

张慧,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主任。


方燕

方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协副会长,北京金城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


尚伦生

尚伦生,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律师协会会长、甘肃东方人律师事务所主任。


法蒂玛·马合木提

法蒂玛·马合木提,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律师协会理事,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刘红宇

刘红宇,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李大进

李大进,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



皮剑龙

皮剑龙,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律师协会理事,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



杨玉芙

杨玉芙,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律师协会会长,天津法政牛津律师事务所主任。


迟日大

迟日大,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吉林省律师协会会长,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主任。


吕红兵

吕红兵,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




魏青松

魏青松,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主任,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


黄廉熙

黄廉熙,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周世虹

周世虹,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安徽天瑞律师事务所主任。


谢文敏

谢文敏,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女律师专门委员会主任、婚姻与家庭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




袁爱平

袁爱平,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律师协会监事会副监事长,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


朱征夫

朱征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浩天安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


彭静

彭静,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


李正国

李正国,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四川恒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



朱山

朱山,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律师协会副会长,贵州贵达律师事务主任。



马海军

马海军,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生态环保专业委员会主任,青海马海军律师事务所主任。


潘晓燕

潘晓燕,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新疆诚和诚律师事务所律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担任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的律师政治理论素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参政议政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委员职能作用,2月6日,司法部、全国律协在北京举办历史上第一次律师行业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专题学习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吕忠梅,司法部党组书记、部长张军出席学习班并作辅导报告,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主持,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32名律师行业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学习班。代表和委员们还就如何履职、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关于进一步提升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若干意见(讨论稿)》进行了充分讨论。


律师队伍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担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律师参政议政的主渠道。律师参政议政具有自身职业优势:熟悉现行法律规定的专业优势、相对客观处理法律事务的职业优势、立足经济社会生活的实践优势,高质量地履好职行好权。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联系基层代表委员或人民群众,听取、了解其意见和诉求,根据自身工作以及联系基层所了解到的情况准备议案、书面建议或提案,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一员,参政议政的热情日益高涨。律师通过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可以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力量,提案、议案、建议等体现法律人的专业素养、职业情操及行业精神,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了我国律师社会地位逐渐提升,法治发展渐趋理性与成熟。这不仅符合社会发展规律,也是中国法治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和体现。


律师能够参政议政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是时代的召唤。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凝聚着各界的信任和期待,是一种力量,也是一份责任。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将如何履职尽责、参政议政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新时代,新发展,平台更广,责任更重。相信律师代表委员们定能肩负起责任和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忠诚履职,不断提升律师行业的政治影响力和社会认同度,充分发挥律师在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