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研究动态

市律协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举办 “科创中心建设中的劳动法治保障”研讨会

    日期:2016-01-29     作者: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6年1月27日下午,上海市律师协会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在市律协报告厅举办“科创中心建设中的劳动法治保障暨上海市律师协会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2015年年会”。本次年会邀请了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技术产业处翁轶丛副处长、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发处徐珲副处长、上海财经大学吴文芳副教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竺琴法官、上海市总工会劳动关系部陈嵘部长以及上海市劳动仲裁院韩琰仲裁员等嘉宾出席。市律协邹甫文副会长等80余名上海律师参与本次年会。此外,劳动报、科技报等媒体记者应邀对本次年会进行采访。群贤毕至,上海劳动法界精英会聚一堂。
      年会上半场,与会嘉宾与律师就“科创中心建设中的劳动法治保障”展开发言与讨论,齐斌副主任担任主持。正式开始前,委员会主任陆敬波律师对本次年会的背景、目的以及出席嘉宾、领导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做致辞。陆主任指出,2015年5月25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以下简称“《22条意见》”),短短22条意见中,关于“建设创新人才高地”的即有六条。创新人才的引进与激励,以及科创企业的内部人事管理离不开相应的劳动法建设完善,由此也引发有关科创中心建设的劳动法治保障问题,为此委员会作为上海汇聚最优秀劳动法律师的专业组织,顺应时势举办了这场年会。
      陆主任介绍与致辞后,市发改委翁轶丛副处长围绕《22条意见》,对科创中心建设中的要点进行介绍。翁处长讲道,《22条意见》的出台及科创中心的设立系上海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要求,适应全球科技竞争和经济发展新趋势,立足国家战略推进创新发展并结合上海自身情况的重大举措。科创中心的奋斗目标是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创新人才、科技要素和高新科技企业集聚度高,创新创造创意成果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完善的综合性开放型科技创新中心。之后,翁处长详细介绍了有关政府管理创新措施、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制度、鼓励企业主体创新投入制度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
      紧接着发言的是市人社局徐珲副处长,主题是“科创中心建设中的人才政策保障”。徐处长谈到,为进一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上海已经开展在沪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留沪就业试点,同时完善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制度,出台《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管理办法》,降低科技创新人才申请条件。此外,上海已经并将进一步完善居住证积分、居住证转办户口、直接落户的人才引进制度,充分发挥户籍政策在国内人才引进集聚中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徐处长详细介绍了上海居住证与落户新政。
      随后,上海财经大学吴文芳副教授以“科创中心建设中的劳动法治创新”为题发表主题发言。吴教授谈到,不同于工业时代的劳动关系的传统特征,后工业时代的劳动关系呈现出很多新特点,相应的劳动法也应当有所调整。科创中心背景下,互联网企业发展势如破竹,其工作形态不同于以8小时工作制为核心、强依附强人身从属性的传统工作形态,因此劳动法治创新应更加关注劳动者概念、劳动合同形式、报酬分配形式等方面的创新。除劳动法创新外,吴教授还提到行业协会创新、金融产业与科技产业结合等城市管理创新新举措。
      嘉宾演讲后,与会的委员会委员们围绕“创新劳动法律服务,助力科创中心建设”展开讨论。李华平律师详细介绍了科创中心企业招人、用人、育人、留人与走人五个方面可以开展的律师服务,并探讨了科技人员双向流动、兼职、离岗创业等问题。此外,李律师建议人社局、科创中心、律协三方平台,为科创企业及员工提供法律咨询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在合作中共赢。尔后,李居鹏律师、朱慧律师与曾立圻律师就脱密期、劳动者与企业分层、劳动合同违约金、社保全国统筹、社保缴纳与待遇享受、特殊工时改革等问题进行发言。
      上半场年会以邹甫文会长的总结讲话结束。邹会长指出,新一届委员会积极与各政府部门、外部机构以及媒体合作,活动不论数量还是质量都一直走在各委员会前列。此次年会以“科创中心建设的劳动法治保障”为主题,更是顺应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以及上海科创中心的政策实践。预祝2016年委员会的活动越办越好。
      年会下半场的主题为委员会及各业务小组的2015年度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由唐毅副主任主持。委员会业务创新、业务规范与成果化、国际化、劳动合同、工资福利与工时休假、特殊员工与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群体及集体劳动关系与民主管理、劳动权益救济与争议处理共九个业务小组的组长纷纷登台汇报工作情况。各小组总结后,分管副主任齐斌、唐毅以及主任陆敬波通报2015年工作总结与2016年工作计划。最后,与会40余名委员展开了热烈评议。可以预见,新的一年里,凭借着60名专业劳动律师、9个业务小组,委员会一定能开创律师业务活动的新局面。
      拥抱机遇,迎接挑战,让我们做得更好!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