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律师执业登记只需4个工作日!虹口出台意见优化律师业发展环境

来源:新民晚报     日期:2018-04-11     作者: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黄佳琪    阅读:15,312次

新民晚报讯(特约通讯员 龙钢 记者 袁玮)记者今天从虹口区司法局获悉,该区对在大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项研究,提出相应对策,近日出台了《优化律师业发展环境的实施意见》,在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方面规定:合并接收、受理和初审程序,将初审材料递交市局的时限压缩到4个工作日内,做到“一次告知,二次受理,当天办结”。

图说:妇女维权专场上设立的法律援助联络点。宏新 摄

据了解,虹口区现有在册执业律师1226名,律师事务所88家,其中10人及以下的小型律师事务所占62.5%,45岁以下的青年律师占区律师总人数的58.96%。律师事务所总体呈现出“总量不少,人数不多,业务量偏小”的特点。许多律师事务所存在着自身法律实践经验积累有限,日常案源少,业务创收少,感到职业压力大的问题。一些律所希望在律师业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能与有共同志向的同行合营,抱团取暖、取长补短;同时希望办理律师执业登记的时限能缩短,在调查取证权的受限、案件经审判后执行难方面,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图说:此次虹口区出台的意见将精准服务律师事务所发展。宏新 摄

这次虹口区出台的《实施意见》规定,精准服务律师事务所发展,根据虹口相当一部分律所规模小、人员少的特点,实施分类指导,支持律师事务所做大做强,鼓励律师事务所间的合作合并、与外资律所开展合作联营。目前,理诚律师事务所已吸收合并伟聚律师事务所,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已与澳大利亚亚司特律师事务所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联营办公室。同时,虹口区还将为律师事务所发展搭建平台,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构建律师事务所服务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创产业园、小微创业园的平台。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团、律师人才库、“社情民意”观察员队伍的作用,向有关部门推荐优秀律师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各级政府法律顾问、社会监督员、人民监督员,拓宽他们参政议政的渠道。

虹口区司法局还将与公检法加强沟通,保障律师执业环境,会同该区有关部门召开律师通气会,宣传推介营商政策、举措。对预落户虹口发展的律所,实行“事前介入、政策指引、全程帮办、后续跟踪”的全过程服务。同时利用法律服务诚信管理系统,建立完善执业管理规范体系,及时维护律师行业诚信信息。依法调查当事人对律师的投诉举报,严格查处律师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形成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良好执业氛围。

虹口区将发挥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律所党支部和三个联合党支部,密切与党员律师的联系,严肃组织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利用东方大律师等评比活动,加强典型宣传。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