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律协动态

律协动态

上海律协复查委员会召开2020年度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

    日期:2020-09-21     作者:复查委    阅读:7,932次

 为了完善上海律协复查委工作规则,提高复查工作质量,维护上海律师的合法权益,上海律协复查委员会于2019年9月11日至2019年9月12日召开了2020年度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复查委主任王桂喜,副主任欧阳润、韩惠虓、傅伟军、翁卫国、沈彦炜及全体委员、秘书长助理兼纪律部主任李旻、纪律部工作人员等共30余人参加会议,监事李明应邀到会。会议由王桂喜主任主持。

9月11日上午,在全体会议之前,由复查委主任王桂喜,副主任翁卫国、傅伟军及委员顾剑栋、史雪珍等走访了上海市新松律师事务所,了解新松律师事务所实习人员的实习情况,并认真听取了新松律师事务所对实习人员面试考核、复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9月11日下午,全体会议召开,先由王桂喜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复查委2020年的主要工作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要求各复查组在进行案件审查时须更加谨慎,认真维护每一位律师会员及预备会员的合法权益。


接下来由各副主任分别介绍2020年各自分管工作的情况并提出相关建议。

各副主任提出:今年在规则修改上要群策群力,杜绝错误;要通过发现问题纠正前期工作中的不足,给予权利人以救济,今后仍要本着专业精神按照相关程序来严格做好复查工作;对于目前遇到规则障碍问题、复查的内容和方式问题,期待在接下来的讨论中解决,并希望在委员会内部形成统一认识;要对特殊案件予以特别重视,遇到可能发生扩大影响的特殊案件要多加注意,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实习面试复核时既要注意给予实习人员帮助和机会,但同时也要严格把好面试复查质量关。

随后由翁卫国副主任就制定面试复查评分规则进行说明和介绍,并就考核内容包括政治素质、道德品行、业务素质和掌握律师职业道德、律师执业管理制度的情况等重点及评分标准进行了综合分析。同时,对复查评判标准是否需要重新设定提出了建议,各委员纷纷对此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并全体通过复查评分规则。

会上沈彦炜副主任就面试规范庭程序和规则进行介绍并由各委员进行讨论。沈彦炜副主任提出针对目前的面试复查建议做好复查前和复查后的评议。复查前评议有利于了解基础事实,了解争议,利于确定向申请人提问的方向。复查后评议有利于对面试中事实、程序和适用依据是否有错进行判断。对沈主任提出的面试复查程序及规则经全体参会委员进行讨论后,一致同意参照执行。

随后,李剑瑜委员就《上海市律师协会复查委员会工作规则》的修改进行介绍及总体说明。提出上一届制定的规则是试行,大都用了地方性规则,本次使用了全国和上海规则的结合,增加了许多内容。规则制定的宗旨不能与上位法冲突,不与全国律师协会规则冲突,修改规则需要审时度势,以适应现在的发展。

9月12日上午,全会继续进行,由于今年复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对《上海市律师协会复查委员会工作规则》进行修改,故全体委员再专门用了半天时间分二组对该规则的修订稿进行逐条讨论,全体委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全国律协和上海律协的相关规定,仔细研究了修改稿的相关规定,提出了大量的修改意见,为后续将规则提交理事会审查奠定了基础。

最后,李明监事发表了监事意见,李明监事对复查委的工作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复查委在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仍保持在规定的审限内审结案件的工作进行肯定和赞赏,也相信复查委工作在全体委员的努力下,会有进一步提高。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