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研究成果

“《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与知识产权前沿业务”座谈会综述

    日期:2012-09-17     作者: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

2012 830 下午,上海律协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在上海律协第一会议室举办了“《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与知识产权前沿业务”座谈会。会议邀请到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志夏、知识产权投资人唐海松与从事知识产权业务的参会律师进行交流。上海律协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刘民选主持。

一、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陈志夏:《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政策介绍

1、起草背景

自《专利法》实施以后直到2000年,上海专利申请数量非常之少。 2000年起,上海市政府相继出台政策法规,专利申请数量迅速突破一万件。直到去年,上海专利申请数量突破8万件。上海目前在专利申请方面已从提高数量逐步转向提高专利申请质量。

2、起草机构

早在20049月,上海就全国率先,制定了《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042010)》。今年发布的《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由办公室设在上海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处的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通过组织专家,委托复旦大学知识产权专业机构起草专利、商标、版权等报告,借鉴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制定知识产权战略的经验,参考了广东、江苏等省市的意见,并前往多个园区、企业征求意见,最终由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以人民政府文件的形式发布。

3、重要意义。

此次发布的《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亮点在于其制定的一个战略目标:到2020年,力争把上海建设成为创新要素集聚、保护制度完备、服务体系健全、高端人才汇聚的亚洲太平洋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在制定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也存在各种争论,而成为亚太中心,对上海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第一,很多外资企业在专利侵权等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中,都认为上海法院的司法工作、专利行政调处等法制环境在国内首屈一指。同时,上海知识产权仲裁院成立至今,专门负责处理涉及知识产权合同纠纷的仲裁案件。外资企业在发生诉讼纠纷、仲裁案件时,能更多将上海作为仲裁、诉讼的地方。

第二,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在江苏、广东设立了专利协作审查,一旦成为亚太中心,上海将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资源的集聚地。通过这一战略目标,国家知识产权局也能将部分专利审查业务转移到上海。

第三,通过亚太知识产权中心的设立,能提升上海自主创新的能力。

第四,通过亚太知识产权中心的设立,能同时发展上海知识产权服务业,比如增加专利代理人的数量、提高专利专利审查质量等。

4、主要内容。

此次发布的《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包括序言、纲要、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战略重点、主要措施以及实施保障等几个部分:

1)战略重点包括:

l  激发创新活力

l  促进转化运用

l  完善服务体系

l  优化保护环境

2)主要措施包括:

l  提升知识产权创造和管理能力

l  鼓励和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l  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l  加强行政管理和服务能力建设

l  加快知识产权人才培养

3)实施保障包括:

l  加强组织领导

l  完善推进机制

l  增加资金投入

l  开展检查评估

5、上海发布战略纲要对于律师的意义

上海发布战略纲要对于律师来说,需要关注的重点是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知识产权服务业这个概念很广,专利申请、代理、诉讼都涵盖在内。随着政府的投入、资助政策的支持,上海专利申请数量不断递增,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也将不断加强,专利行政调处案件、展会知识产权投诉等案件数量也不断增加。而在未来的上海,随着知识产权资源将不断集聚,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人才将会吸引到上海。希望各位律师在积极把握机会的同时,把自己的业务基础内功练好,以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二、知识产权投资人唐海松先生:知识产权投资业务

唐海松先生通过Iphone、相机、交流电、无线通讯、GPS定位、IE浏览器的发展等一连串的技术发展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趋势的详实的数据和案例,向在座律师展示了未来科学发展的趋势和专利创新的重要性。如果没有创新发明、专利也就无从谈起。

中国现在面临巨大的挑战,最大原因是我们要从出口“双手”到出口“大脑”。中国的确有很多“双手”,但是仅仅通过廉价劳动力将无法应对挑战。中国将来的发展,不是取决于资源和廉价劳动力,而是我们的“大脑”。

知识产权在国外有很多创新的想法和尝试。有企业自己不生产任何产品,从第三人角度,为权利人解决知识产权侵权问题。这样的公司在促进专利方面越来越活跃,其产生的价值能占据全球专利市场的一定比例。有一些专利代理公司在尝试探索最新专利运营模式,甚至会出现专利银行。而国内的企业如果在技术创新方面没有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在技术上没有实质性的创新发展,企业的发展空间就会变得十分有限。

如果未来要在知识产权方面从事投资,需要更多了解世界的科技创新、从各种成功和失败的例子中寻找知识产权投资的机遇和挑战。    

 

(上海律协知识产权业务研究委员会供稿)

(注:以上嘉宾观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