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实习证 两公律师考核申请 注销人员证明申请入口 网上投稿 《上海律师》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研究 >> 专业委员会 >> 环境资源与能源专业委员会 >> 专业论文

律师提供ESG合规法律服务的实践探索

    日期:2024-01-12     作者:吴荣良(环境资源与能源专业委员会、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万美(环境资源与能源专业委员会、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

摘要

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良好的ESG评级有助于上市公司塑造良好资本市场品牌。通过实践ESG相关议题,引导企业进入绿色发展模式律师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积极探索提供ESG合规服务的实践,包括ESG宣传培训、ESG合规诊断服务、ESG项目全流程服务、ESG争议解决服务等。

关键词

ESG  合规 法律服务 

ESG,即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ESG的三个价值支柱是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责任。环境责任要求公司应当提升生产经营中的环境绩效,降低单位产出带来的环境成本。社会责任则要求公司应当坚持更高的商业伦理、社会伦理和法律标准,重视与外部社会之间的内在联系,包括员工的权利、相关方利益以及行业生态的改进。公司治理责任要求公司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围绕受托责任合理分配股东、董事会、管理层权力,形成从发展战略到具体行动的科学管理和风险控制制度体系。

我国当前推动新时代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实现美丽中国建设和 “双碳”目标背景下,ESG的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价值维度与减排和可持续发展主题高度契合。

一、  ESG理念的起源、发展及其对企业的价值

ESG最早起源于投资界,为了实现持续盈利,投资人从风险防范和业务可持续性的角度,考量被投企业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方面的表现,以此评价业务模式的可持续盈利能力,逐渐发展出与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等概念有着高度关联的影响力投资、社会责任投资等可持续发展投资。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在《在乎者即赢家》(Who Cares Win)报告中首次提出ESG的概念

ESG投资原则在财务状况、盈利水平、行业发展空间之外,从环境(E)、社会责任(S)以及公司治理(G)角度,更全面的评估一家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社会贡献。国际市场利用ESG信息进行责任投资日趋成熟。据全球可持续联盟Global Sustainable Investment Alliance,以下简称GSIA)的数据,欧洲的资管市场已有近半采纳ESG投资,美国的资管市场也有约1/4采纳ESG投资,ESG投资逐渐趋于主流化。

近年来,ESG投资发展速度加快,根据Wind数据,截至2022年5月底,我国市场名称中带有“ESG”的公募基金产品已有20余只,合计规模超74亿元。包含新能源、环保、低碳、绿色等概念的“泛ESG”基金产品已达160多只,总规模超2000亿元

企业提高自身ESG表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将有助于实现社会价值与经营发展的“双赢”,实现环境价值到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的转换。随着境外投资者不断加入中国资本市场,中国上市公司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表现也成为越来越多的境内外投资者和资产管理公司关注的重点,部分外资企业在总部投资人的要求之下,也需要收集公司在ESG管理方面的信息并按要求披露。

ESG报告指引和评级的出发点,在于希望上市公司首先要从环境和社会因素的风险合规管理入手,进而增强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提高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对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在ESG价值理念的引导下,企业除做好自身的合规管理工作外,还将合规管理延伸至供应链及产品全生命周期,提升整个产业链甚至行业的可持续盈利能力。

二、 ESG与其他可持续发展管理之间的关联 

(一) ESG与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以下简称 SDGs),联合国所有成员国在2015年通过的全球行动目标,旨在到2030年前结束贫困,保护地球,确保所有人都享有和平与繁荣。SDGs共包含17项可持续发展子目标,覆盖健康、教育、性别平等、气候行动等议题,在社会、经济和环境可持续性之间取得平衡。

SDGs将指导2015年至2030年的全球发展政策和资金使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The 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 以下简称UNDP)作为推动SDGs的主要机构亦将督促各国政府的发展政策,以及民间组织和私营机构包括投资者的资金使用符合SDGs。ESG是可持续投资的理念,相关议题与SDGs的最终目标一致。投资者如何应对ESG问题会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产生重要影响,需要在其中考虑SDGs相关要素。

(二) ESG与企业社会责任(CSR)

企业的ESG表现主要会通过ESG报告的形式对外公布。在ESG报告之前,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以下简称CSR)报告更早为中国企业和社会大众所熟悉。CSR重在通过信息披露与利益相关方进行沟通,常见形式即CSR报告。我国在2015年发布GB/T 36000-2015《社会责任指南》、GB/T 36001-2015《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和GB/T 36002—2015《社会责任绩效分类指引》,共同构成支撑社会责任活动的基础性系列国家标准。

CSR强调多利益相关方视角,关注的群体比较宽泛。ESG主要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角度出发,聚焦企业社会绩效与股东回报之间的关系。CSR应用场景比较宽泛,可能出现在企业的供应链管理、品牌营销、社区沟通、员工管理等领域,这些部门都可能成为CSR工作的管理部门。ESG应用场景聚焦在资本市场,特别是在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企业内部一般是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负责ESG。秉持ESG理念的投资者也十分重视被投企业披露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的绩效信息,近年来资本市场也在大力倡导上市公司发布ESG报告,部分公司直接以ESG报告替代原来的CSR报告。

(三) ESG与环境健康安全管理(EHS)

EHS是Environment(环境)、Health(健康)、Safety(安全)的缩写。EHS管理体系是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两体系的整合。在外资企业中较早建立了完善的EHS管理体系,包括建立相关的管理制度、明确主要负责人权责、配置专门的管理机构和人员,并在财务预算方面,为EHS管理提供专项支持。

ESG在环境和社会责任方面与EHS有密切相关,许多ESG报告的数据需来自EHS管理,包括碳及温室气体排放、环境政策、能源的使用、生物多样性、员工环境意识、污染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劳工职业防护、安全生产管理成果等。但ESG在S社会责任和G公司治理方面,比EHS范围更广。S不仅要求企业关注传统的安全责任,还包含了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伦理责任、产品责任和慈善责任,要求公司董事会参与并关注ESG各方面的管理。可以说,做好EHS合规,是提升ESG表现的前提条件,公司高层对ESG的关注,也可以促进EHS合规更进一步发展。

三、 ESG相关指标与评价体系及其对企业的影响

目前,越来越多的报告和评级的第三方正在对国际和国内的许多上市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绩效进行评估和评级。随着ESG投资及理念的发展传播,ESG评级标准体系正在迅速扩展和分散化。据统计,全球从事ESG评级的机构超过600家。当前市场上对ESG评价的根据相关ESG指标和要素展开,通过参考各国际组织和交易所制定关于ESG信息的披露和报告的原则及指引,确定评级对象,根据被评企业所在行业筛选评价的主要议题和要素,并确定打分权重。ESG理念及评价体系的内容包括了企业在经营中需要考虑的多层次多维度的议题。在环境方面主要包括了碳及温室气体排放、环境政策、废物污染及管理政策、能源使用/消费,自然资源(特别是水资源)使用和管理政策、生物多样性、合规性。在社会方面包含了多元包容及性别平等、员工权益保护、福利及发展情况、员工的健康与安全、人员培训与晋升、产品责任、供应链及合规性。在治理方面涉及公司治理架构、董事会成员组成,反腐败反贿赂政策、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税收透明度、公平的道德行为准则及合规情况。

ESG评级被用作评估公司主体在ESG方面的表现,评价结果将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决策。国际主要投资机构将发布ESG投资指引,较好的ESG表现能够给企业提升市场价值的并降低融资成本。

评级机构中,MSCI从财务、行业、产品、评级标准化、风险与机遇、沟通等维度,使用AI技术提取和验证非结构化数据,从公开渠道获取底层数据,在环境、社会议题区分风险项指标和机遇项指标、在公司治理和商业行为方面进行倒扣制对评级对象进行打分,最终的评级仅基于公开信息得出。

公司的ESG议题的实践和相关ESG信息的披露,是ESG评级前提条件,评级提供了行业内同时期不同企业间ESG绩效表现的评价和比较方法,公司通过ESG评级和评价,可以了解ESG实践情况在同行业企业中的位置,通过吸收最佳实践的相关经验,通过实施符合行业标准要求的ESG实践与合规管理,以更加准确和量化的数据披露ESG表现,以提升ESG绩效表现。

四、 ESG与企业合规价值转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ESG表现好的企业在业务中注重降低来自社会和环境的负面风险影响,在降低生产经营产生的环境和社会资源的成本方面更具有优势。平时在合规管理方面做的好的企业,在面临国家政策对环境、安全等执法政策更加严格时,抵御政策风险的能力更强。

在信用评级方面,国际评级机构也认识到ESG对主体偿债能力的影响,部分机构将ESG因素纳入主体信用评级系统。惠誉评级(Fitch Rating,“惠誉”)穆迪(Moody’s) 等机构都将ESG因素纳入了其企业信用评级方法学。国内的中证鹏元等企业主体信用评级机构,也将对评级对象的ESG风险评估结果作为调整因素纳入评级模型。

2021年6月中国证监会公布了修订后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21年修订)》和《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3号—半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2021年修订)》,修订内容之一是新增环境和社会责任章节。将定期报告正文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有关条文统一整合至新增后的“第五节 环境和社会责任”,并在定期报告新增报告期内公司因环境问题受到行政处罚情况的披露内容,鼓励公司自愿披露在报告期内为减少其碳排放所采取的措施及效果等。

ESG投资角度,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者,金融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者越来越依赖ESG报告和评级来评估和衡量企业在一段时间内ESG的表现。这些ESG评级结果也成为了投资者与企业在ESG评级进行沟通的基础。

优秀的ESG评级或评级的持续提升能力可以为上市公司塑造良好资本市场品牌。上市公司需建立有效的ESG管理组织架构,进一步明确董事会的ESG管理职责,制定公司层面ESG方针及战略,并推进ESG相关部门具体落实等,从而有效提升公司ESG管理效率,并进一步强化ESG风险管理,监控长期ESG风险及机遇,同时考虑对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管理,设置减碳目标,以符合可持续评级要求。

通过实践ESG相关议题,可以引导企业进入绿色发展模式,提升治理污染和保护环境的效率,更好地处理环境保护、经济增长与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五、 律师提供ESG合规服务的实践探索 

近年来,我们上海市金茂律师事务所EHS/ESG法律团队,积极探索为客户提供ESG合规法律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主要包括:

1.  大力宣传ESG,为客户提供ESG培训

我们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ESG基本知识和理念及实践,并在相关探讨会、论坛上宣讲ESG=,并与相关研究机构合作开发“ESG理论与实务”和“企业碳管理实务”等课程。

出版《环境法律服务 争议解决与合规发展》专著。该专著紧跟时代的发展方向,突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双碳目标,提升ESG表现、加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出版后受到多方好评。

合作完成《ESG理论与实务》著作,并为客户提供ESG相关的培训,该书2022年7月第十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荣膺“年度ESG研究”奖项,在2022年12月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向光年会上荣获向光奖“年度学术研究TOP10”奖项。

2.  为客户制定ESG发展规划和落地服务

    包括提供ESG公司的以往公开信息,在收集同行业企业的ESG报告的基础上,帮助客户寻找差距,制定提升和落地计划计划

3.  为客户提供ESG政策法规库,并定期更新和定期讲解

    在我们原有EHS法规数据库的基础上,投入资金开发完成ESG政策法规库,为客户提供方便在线检索、下载等功能。同时定期更新,确保法规库的信息及时、准确。对于新的ESG政策法规信息,定期为公司企业的管理层进行讲解,并提供咨询服务。

4.  为客户提供ESG合规诊断服务

    为企业提供ESG合规诊断服务,帮助企业发现合规差距。重点在环境保护、气候变化、职业健康、安全生产、事故应急以及劳动、税务等方面,从ESG合规组织、管理制度、实施效果等多个维度进行诊断,出具诊断报告,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受到客户好评。

5.  为客户提供ESG相关项目的全流程支持

    通过ESG合规诊断发现了问题,协助企业管理层对相应的项目进行指导和跟进。例如对于企业的节能改造项目,从方案评估、可行性研究,到项目审批、施工改造、竣工验收、争取激励措施等提供全流程的服务。

6.  ESG报告编制提供服务

   我们与有关服务机构合作,共同为客户提供ESG报告的编制提供支持和服务,并尝试为客户ESG报告提供验证服务,以进一步保证ESG报告信息的准确和可信度。

7.  为客户提供ESG相关的争议解决服务

充分利用律师的专业技能,为客户的ESG争议解决提供专业服务。这些年来,我们在环境污染刑事责任、行政处罚听证、环境公益诉讼、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环境相关合同纠纷等多个方面,为客户提供服务。

由于在ESG法律服务方面取得的成就,笔者于2023年9月被LEGALBAND评为2023年度中国律师特别推荐榜15强:ESG与绿色经济”。



[版权声明] 沪ICP备17030485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7129号

技术服务:上海同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技术电话:400-052-9602(9:00-11:30,13:30-17:30)

 技术支持邮箱 :12345@homolo.com

上海市律师协会版权所有 ©2000-2017